“双向开放”持续升温 成都成华28个新签约引进项目100%落地

2018-01-12 14:28: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随着成渝、西成等多条高铁线路的先后开通,为西南重镇成都深化对外开放注入新动能,而拥有西部陆路交通综合枢纽等众多独特优势的的成都成华区更是抢抓机遇,大力实施“双向开放”工程,以大开放促大合作,以大合作促大发展。在过去的一年,该区“双向开放”持续升温,多个合作项目屡屡登上热搜榜。

当锤子科技落子成华,网友热议这片新经济投资热土;当香奈儿2018早春发布会盛大开幕,工业遗址与现代艺术兼而有之的成华成为时尚界新宠;鹏瑞利集团签署鹏瑞利鹏益总部项目合作协议,意味着外商投资四川医疗服务领域进一步提速。

回顾2017年,因为一系列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顺利推进,一个以数字经济为先导、智能经济为骨骼、创意经济为灵魂、流量经济为血脉的新经济产业体系正在成型,成华区成为了高质量发展的“先头部队”。

酒香也怕巷子深,成华区能收获这些成绩,与其去年在香港、深圳、上海、杭州等地举办的5场大型投资促进活动,以及各类重大节会的举办密切相关。密集而成功的产业推介、城市营销,为成华区深入推进“双向开放”工程扩大了知名度、影响力,去年新签约引进的28个重大项目,并实现了签约项目100%落地,位居全市前列。

大咖来当“招商大使”

2017年11月29日下午,成华区在上海举行了去年的第五场大型投资促进活动——熊猫乐园•成就繁华—2017成都市成华区新经济发展(上海)投资促进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现场,成华区领导诚挚邀请优秀企业来成都和成华考察投资,携手推动成都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城市,实现城市与企业共赢发展。

这场活动收获满满,签约了包括阿里巴巴大文娱、杭州新天地等1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280亿元,涉及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商务商贸、高端医疗等多个新经济领域。

不止于此,成华区还当场聘任了15位“招商大使”,包括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福中集团董事长杨宗义、杭州新天地集团董事长刘文东在内的企业家,更是现场现身说法,为成华区投资环境、投资政策、重点发展产业“代言”。

名人、名企当“大使”,是成华区去年在招商引资方式上的一大创新亮点。这些“流量大咖”的站台,是展示成华良好投资环境的最佳注脚。

在上海之前,成华还在香港、深圳、杭州等多地举办了投资促进活动,利用这些大型的推介活动,成都和成华的投资环境、优惠政策、产业蓝图得以向外界充分展示。通过这些活动,成华区去年总共吸引了28个重大项目,有4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最新落地,4个资金5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在成华区内注册。值得一提的是,新签约引进项目签约落地率达到100%,位居全市前列。

一边是“走出去”的推介会,另一边是“请进来”的交流活动。世界知名奢侈品牌香奈儿2018早春发布会登陆成华,引起广泛关注,锤子科技秋季新品发布会同一天在成华高调举行;2017中国科幻大会在成华顺利开幕,盛况空前;全球规模最大、难度最高、观赏性最强的都市运动赛事国际自盟(UCI)2017都市自行车赛圆满举办;“2017第二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发展峰会”成功召开……这些极具影响力的活动纷纷落地成华,不仅仅是对其相关产业发展的认可,更是利用节会的能量,为成华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集发展优势,积蓄发展新动能。

项目加速集聚成华

文化则是成华区品牌营销的另一张王牌。作为成都市传统老工业中心城区,工业文明是成华独特的文化符号。成华区正努力挖掘工业文明遗产,在传承和保护的同时,也力争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发掘和构建城市文化的进程中,成华区对工业文明的保护和传承吸引了不少企业的关注。去年10月,一则“悬赏”300万元征集工业遗产保护创意策划概念的方案,让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此。重金征集,只为留住一座城市文化的独特记忆,在全世界寻找适合发展的文创基地的完美世界,最终落户到了成都。在成华区,完美世界规划了一个国家级文创产业示范园区,还要在这里进一步构建西部都市文化新地标。随着他们的入驻,这里将迅速崛起一座独具特色的文创产业园区。

同样奔着成华工业文明的文化积淀而来的,还有成都繁星戏剧村、《PANDA!》秀、柴火创客空间、容艺教育、开心麻花、喜马拉雅FM、紫光影业、荷苗小剧场、银族文化等众多文创产业项目。文化产业生态圈愈加丰富完善,一个极具人文魅力、充满生机活力和无限创意的“文旅成华”正大家眼前徐徐展开。

锤子科技则是奔着成华工业文明的技术沉淀而来。如今,这片“老工业区”早已是新经济的发展前沿阵地,智能制造、科技研发、数字经济等相关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

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曾表示,成都的大环境资源和条件是最合适的,在成华区有锤子科技需要的人才支撑、平台支撑、产业链条支撑和政策支持环境。特别是成华区在智能制造业等新经济产业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布局,“这里的智能制造等新经济发展会非常迅速,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可能会形成出乎意料的格局。”

在市场影响力和认可度不断提升背后,一批又一批颇有影响力的项目加速集聚成华。当前,成华区还在招引一批等智能终端总部项目,不断完善智能制造、科技研发、数字经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