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扬“工匠精神” “濯锦工匠”颁奖仪式昨日举行

2018-01-14 15:23: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1月13日上午,由四川省图书馆、锦江区总工会、锦江区商务局联合主办,盐市口街道党工委承办、锦江区苗圃职工创客空间协办的“ 2017年寻找民间优秀工匠——濯锦工匠”颁奖仪式盛大启动。

该活动历时半年,面向全社会发起网络投票,经过活动专家组评审,最终产生了16位优秀工匠,为塑造锦江工匠精神、提升锦江产业品牌,培养优秀工匠树立了典型。16位“濯锦工匠”来自锦江区不同行业,不仅有非遗传承人、企业老总、教师,也有普通创业者,还有退休人员,他们在各自领域继承并发扬着“工匠精神”。

此次评选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把品德、技能、知识作为衡量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资历、年龄,突出工匠文化精神,突出业绩和贡献,选拔了一批具有高超技艺、进取精神、优秀品格的高技能人才,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技术、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为实现“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高技能人才支撑。

在展示现场,记者看到有一仗走天涯的八尺男儿潜心化身制皮匠人,放弃大学教师的工作,14个年头潜心研究皮具文化,将皮具工作室“时堂文化”开在了锦江区王府井大厦里;也有为十多万新娘定制过结婚戒指的灵魂手艺人,17岁去香港拜师学艺,练就一首珠宝加工好功夫,并立志要把每一件经手的珠宝作品细琢成极美的爱情信物;还有传承蜀绣工艺的娇柔美女,用纤纤细手在丝绸或其他织物上用蚕丝线绣出花纹图案,变幻出人间百态、世象万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