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肾移植者5年存活率达95% 去年移植数全国第一

2018-01-15 19:19: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丹

林涛教授(图右)在做肾移植手术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1月15日,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获悉:2017年,川大华西医院肾移植总数481例,居全国第一。华西医院肾移植的移植物5年存活率达到95%,属世界先进水平。华西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魏强告诉记者,华西医院从70年代末开始做肾移植手术,是全国最早开展肾移植的医院之一。

华西医院泌尿外科教授、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林涛教授说:“肾源是肾移植的一个重要部分,目前,在川大华西医院排队等肾源的患者有1700人左右。”据悉,2014年,华西医院开始开展血型不合肾移植手术,让血型不合的患者肾源等待不再遥遥无期。同时,为了减少费用和降低并发症,华西医院推出了术前个性化预处理方案。

为了保障活体移植供者的安全和恢复,2009年开始,华西医院开始采用腹腔镜微创手术取肾,伤口只有5厘米左右,在取肾过程中,不会剪断肌肉和神经,因此供者恢复快,手术后2天就能下床,4天左右就能出院。同时,华西医院非常重视活体移植手术前对供者的心理辅导。“我们会给供者普及,并不是捐肾后就是终身病人了,其实捐肾之后,仍然是健康人。一般说来,在华西医院,供者手术后,平均4天就可以出院,1个月后就能恢复正常生活水平,包括体力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