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序停放突出 成都将共享单车秩序管理与街办城管绩效挂钩

2018-01-16 17:58: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共享单车进入成都以来,为市民出行提供了很大方便,但其停放点却也成为了城市街头的“新景观”,一直被社会关注和探讨。1月15日,成都市城管委通报了2017年12月成都中心城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检查的考核情况,超量投放、无序停放、调度不及时、车容脏乱等问题仍然突出。为强化属地监管责任制,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将与街办城管工作年度目标绩效挂钩。

随机抽查7个点位 地铁站、公交站为乱停“重灾区”

通报称,2017年12月检查考核采取的是日常巡查、随机抽查的方式,并结合了成都各区检查考核情况。其中,随机抽查的7个点位分别是:天府新区滨河路二段、高新区天府二街、锦江区三官堂成仁公交站周边、青羊区下同仁路宽窄巷子西广场、金牛区十二桥路地铁站点周边、武侯区科华北路世外桃源广场和成华区二环路东二段伊藤洋华堂周边。

其中,天府大道沿线、中环路地铁高朋大道站附近人行道上,数十米停车点被数百辆ofo小黄车占用;早晚高峰时段,地铁羊犀立交站、一品天下站大量摩拜单车停在地铁出入口,影响行人通行,无人维护管理;中环路锦绣大道琉璃至龙兴大道段和武晋路沿线,ofo小黄车大量闲置停放,车身积尘积泥处置不及时;天府二街、吉庆一路大量共享单车长期占满人行道(包括盲道)和非机动车道,属地街办未及时发现和处置……

全市138万辆共享单车 部分运营企业看不到运维人员

截至2017年12月底,成都全市共享单车投放总量约138万辆,运营企业7家。相比2017年11月,单车总量增加了8万辆,其中ofo小黄车数量增加10万辆,约 80 万辆,摩拜单车数量减少5万辆,约45万辆。两家运营企业投放车辆占全市单车投放总量 90%。其余 5家运营企业车辆总数保持平稳。

按正常维护调度需要,运维人员与单车总数比例应为1:100。虽然,投放量较大的运营企业均增加了线下维护人员数量,其中摩拜单车专职维护人员从200余人增加到380余人,ofo小黄车线下专职维护人员从850余人增加到980余人。但从单车投放量比较,以及实际效果来看,仍不能满足正常维护调度的需要。赳赳单车、黑拜单车基本看不到运维人员。

7家企业考核排名“智聪”第一“纠纠”垫底

通报显示,12月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综合考核排名第1至第7名依次为:智聪单车、永安行单车、ofo小黄车、摩拜单车、一步单车、黑拜单车、纠纠单车。较11月的排名(ofo小黄车、一步单车、智聪单车、永安行、赳赳单车、黑拜单车、摩拜单车)发生了较大变化。

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考核结果将与信用挂钩,对连续3次或全年4次考核评分较低的企业,将报请市政府批准后,采取区域禁停、总量限制、信用管理等处理措施。

街办严格监督企业执行“运维人员实名制”

据悉,2017年11月,成都市城管委要求成都各区从651个重点管控路段中各自梳理出不少于20个路段(点位),于同年12月起,由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在上述路段(点位)定人、定岗、定责实名制管理。此前,成都市城管委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监督管理的通知》,制定了9项措施加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监管,具体包括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立准入机制、开展市场化监管试点、明确停放负面清单、开展电子围栏试点、强化属地监管、试行企业运维实名制、设置违规问题媒体曝光台、引导公众共治共享。

针对个别属地街办监督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部分路段单车乱停乱放现象未能及时发现和维护、监管缺位的现象,通报要求街办严格监督运营企业执行“运维人员实名制”,坚持考勤登记,将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纳入每月“门前三包”(临路所有的单位、门店、住户将担负的市容环境责任三包)和市容秩序综合考核,与街办城管工作年度目标绩效挂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