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儿童疾病高发 华西妇儿联盟来支持

2018-01-17 15:53: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1月17日,记者从华西第二医院获悉:从2018年1月10日起,“华西妇儿联盟”针对0-14岁、出现发烧、咳嗽、呕吐、腹泻、皮疹等五种儿科常见症状的患儿,开展为期3个月的基层首诊免费体验活动。活动期间,每周一至五,每天提供50个“华西妇儿联盟”基层首诊免费体验名额。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每年儿科门急诊量都有两个季节性患儿数量爆发期,分别是春季的2、3、4月和秋冬季的10、11、12、1月。其中,11月至次年1月由于气温变化,大量上呼吸道症状尤其是感冒的患儿会急剧增加。作为全国知名妇儿类专科医院,目前每天到华西第二医院门急诊就诊的患儿数量已经高达3000人次,平均每位门诊医生一小时接诊15名左右患儿,虽然,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的门急诊都在满载接诊,但是由于家长长期的就医习惯等问题,造成儿科常见病大量占用门诊、急诊号源,儿科门诊急诊都一号难求,虽然华西第二医院已采用快速分诊解决了部分重症患儿及时就医问题,但随着急诊量增加,难以实现全部快速就诊。

为优化患儿就诊流程,提升家长陪诊感受,2017年11月由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牵头,与社区医院共同构建的医联体“华西妇儿联盟”正式成立,经过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严格的培训考核15名社区医生脱颖而出,被认证为首批华西妇儿联盟医生。成都高新区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认证为首批华西妇儿联盟高新区联盟医院。

针对儿科常见发烧、腹泻、呕吐、咳嗽、皮疹等常见症状,联盟医生和联盟医院均使用华西妇儿联盟统一的诊疗路径,从而实现儿科小病在家门口诊疗,急重症患者绿色转诊,让孩子和家长都能更轻松的应对儿科常见病。通过华西妇儿联盟统一的转诊标准,一旦患儿症状超出联盟转诊红线,立即通过联盟转诊通道转诊至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门诊。通过联盟转诊的患儿,还享受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多科会诊、入院等方便、贴心的院内服务。

同时,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科专家还成立了华西妇儿联盟专家组。专家组将针对已经进入恢复期的门诊、出院患儿进行诊后随访建议。选择华西妇儿联盟医院、华西妇儿联盟医生诊后随访的患儿,将得到专家组与联盟医院、医生全专科联合管理。一旦患儿病情又出现反复,可以随时通过华西妇儿联盟绿色转诊通道回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就诊。

从2017年11月18日华西妇儿联盟双转转诊模式试运行开始,截止2017年12月30日,已有130名患儿通过联盟实现了基层首诊,其中7名患儿因病情需要绿色转诊至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5名患儿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专家组的建议下,选择了恢复期诊后随访,全专科联合管理,满意度高达99%。

为了让更多患儿体验到“华西妇儿联盟”诊疗流程,从2018年1月10日起,“华西妇儿联盟”针对0-14岁、出现发烧、咳嗽、呕吐、腹泻、皮疹等五种儿科常见症状的患儿,开展为期3个月的基层首诊免费体验活动。活动期间,每周一至五,每天提供50个“华西妇儿联盟”基层首诊免费体验名额。咨询电话:咨询电话:028-67135512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