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12月月报】网友投诉成都高新一纯住宅小区商业扎堆 官方即时处理

2018-01-19 08:5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昶 杨琴 高敬 实习生 程曦

盘点12月“问政四川”数据显示,平台当月共计发布网友问政留言388条。从全省21市(州)问政数据来看,问政留言量位居前三的分别是:成都(132条),泸州(30条)和绵阳(25条)。

梳理问政类别数据显示,“三农类”以95条位居问政关注领域榜首,占比24.48%;“其他类”以62条并列排名第二,占比15.98%;紧随其后的“城建类”和“交通类”并列排名第三,共有53条,占比13.66%。

舆情焦点:

成都限行扩大至绕城 受媒体和网友关注度高

为有效治理交通拥堵“城市病”难题,最大限度缓解成都市当前因汽车高速增长带来的交通供需矛盾和日趋严峻的交通拥堵恶化趋势,12月19日,成都市交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成都市交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成都市关于调整汽车尾号限行区域相关信息进行发布。

成都市交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成都市公安局副局长、成都市交管局局长李文胜表示,从2018年1月22日起,调整汽车尾号限行区域至绕城高速(不含)以内所有道路。(消息来源:四川在线)

一、稿件曝光情况

▲发稿量趋势图

媒体对成都限行范围扩大话题的关注高。截止2018年1月10日,先后有1887个平台发布了相关稿件3674篇。进入一月后,相关话题的热度仍未减退。

二、舆情风向

1、网友评论参与趋势

▲评论参与度趋势图

网友对“2018年1月22日起,成都调整汽车尾号限行区域至绕城高速(不含)以内所有道路”话题的参与度较高。川报大数据舆情平台针对一点咨询、今日头条、新浪、搜狐、凤凰网的网友评论进行抓取发现,网友对该事件的热议在12月19日这天达到了峰值。

2、从热词变化看舆论焦点的转变

▲19日网友评论热词

▲21日网友评论热词

▲22日网友评论热词

通过网友评论热词的变化可以发现,信息刚发出时,网友多是就新闻稿进行评论;随后,网友受到舆论引导,评论中出现了公共交通等应对限行的措施;“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企业纷纷也营销借势,蹭起了“成都限行范围扩大”的热点。

由于“成都限行范围扩大”与市民出行的相关性高,该话题受到媒体和网友的较高关注。虽然有部分网友对这项政策略有微词,但是大部分网友的关注点放在如何选择新的出行方式,希望这项政策达到缓解市内拥堵的预期效果等方面。川报大数据舆情平台还将对事件的进一步发展进行数据抓取和分析。

从问政留言的具体案例来看,12月份网友关注热点集中在住改商、楼盘烂尾、摆摊造堵等方面。

关键词:住改商

网友投诉纯住宅小区商业扎堆 官方即时处理

住宅小区住改商,几家欢喜几家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居民维权意识的提升,近年来,“住改商”时有曝光。业主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如何才能合法“住改商”?小区遇到这样的事儿该如何解决?日前成都市高新区便处理了一桩这样的投诉。

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称,其位于成都高新区益州大道1918号嘉祥瑞庭南城小区,3栋和6栋分别有住户住改商,“前者是小卖部,五金、窗帘、外卖等综合超市了;后者是棉花和窗帘加工厂。”网友表示,嘉祥瑞庭南城是纯住宅小区,现在变成了商业扎堆,希望能管理一下。

收到投诉后,成都高新区住改商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办公室依流程,协调桂溪街道办进行了初查核实。桂溪街道办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法律教育、告诫但其未整改。有鉴于此,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办公室于2017年11月20日直接到达该址对嘉祥瑞城南庭104号超市经营者进行了处理,现场送达《住改商行为告诫书》,对其进行了法制教育,要求立停止未征得利害关系业主同意住改商经营超市的行为。

“嘉祥瑞城南庭小区6栋2单元505号,将住房改成棉花窗帘加工作坊”的问题,高新区住改商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办公室依流程,协调桂溪街道办进行了初查核实。经初核,该屋内堆放了很多布料,但未见生产迹象,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劝其将布料归整好。近期,该办组织社区、业主代表、物管公司代表在物业服务中心会议室进行了座谈沟通。该办特聘律师与业主代表、物管公司就住改商的综合治理方法、业主自治的优势、如何通过司法途径维权等方面进行了沟通。经沟通,与会各方达成如下处理意向:1、小区成立业委会,开展业主自治;2、物业加强管理,及时制止“住改商”行为;3、业主采取司法维权途径时,住改办可提供法律帮助。

“问政四川”记者查询到,根据《物权法》第七十七条要求,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所以,“住改商”之前,别忘了至少要先征得有利害关系的业主们的同意!

(原帖链接:https://ly.scol.com.cn/thread?tid=2759383)

关键词:烂尾楼

温江丽阳星座楼盘烂尾 官方:将其作为依法适用破产重整程序解决停工问题试点项目

楼盘濒临烂尾,购房者焦虑又心寒。近日,一位成都温江的购房者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了丽阳星座楼盘烂尾的问题。“忽然宣布破产!请问楼盘将交由哪位房产商进行后续修建?破产后如何保障百姓的血汗钱被补偿?” 网友焦心。

收到网友留言后,“问政四川”记者立即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12月27日,温江区房管局对此问题作出回复。

回复表示,目前,该项目房屋均已主体封顶,因开发企业资金紧张,已全面停工。根据开发企业与购房人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相关约定,开发企业应于2017年12月31日前向购房人交付商品房,目前尚未超出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限。2017年初,接到业主反映后,该局赓即约谈了开发企业,责令其筹措资金,解决自身问题,确保在约定时限内交付购房人,维护业主合法权益。但因该项目资金链断裂,银行借贷及民间债务众多,企业总经理去世,企业法人年老力衰,很难筹资建设资金,项目在短暂复工后一直处于全面停工状态。

回复表示,2017年5月31日,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刘文雄,区政府副区长鄢光忠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定由区建设局负责,区信访局、区维稳办、区房管局配合,督促开发企业筹措建设资金,同时搭建平台,协调接盘企业,解决项目停工问题。其后,相关部门多次搭建平台,协助寻找接盘企业,但因项目面临众多债务,与多家企业协商均无法达成一致,一直未能寻求到接盘企业。

2017年7月28日,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刘文雄,召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依法适用破产重整程序解决停工项目问题工作,议定将“丽阳星座”项目作为该区依法适用破产重整程序解决停工问题试点项目。目前,开发企业已委托清算公司完成了前期净值调查,并向区法院提交了前期资料申请破产重整,区法院正在开展立案前相关准备工作。

(原帖链接: https://ly.scol.com.cn/thread?tid=2759744)

关键词:摆摊造堵

违法摆摊致交通堵塞怎么办?官方:将展开联合整治行动

2017年8月15日,成都高新区一网友在“问政四川”平台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反映天映路早晚上下班高峰期间小商贩乱摆摊现象严重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治理及规范,该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自2017年12月开始,小商贩又逐渐回复常态,非法占道经营影响天映路沿线企业人员进出机动车辆正常通行。

“现在的小商贩经营时间集中在早上7点-7点半,晚上7点半-8点半。城管人员上班巡查时间在7点半后,小商贩在此时间之前会占用道路经营,导致人、非机、机车混行,道路驾驶安全危险高。”该网友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并及时进行处理,还周边道路一个稳定、干净的环境。

2017年12月26号,高新区环境保护与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对该网友反映的问题作出官方回复。

回复表示:天映路是富士康青年公寓至富士康厂区的必经之路,上下班高峰期间,人、车流量较大。为解决群众生活需求,确保西园辖区整洁有序。前期,经相关部门调查论证,将天映路临时设为流动摊贩疏散点,允许摊贩在规定时间内集中经营。近期,因天映路有轨电车施工,导致原有道路变窄,致使天映路出现交通拥堵问题。

为彻底解决该路段交通拥堵问题,中队拟定于2018年1月起取消该疏散点点位,同时对天映路进行联合整治行动,确保该区域交通顺畅。

(原帖链接: https://ly.scol.com.cn/thread?tid=2759665)

部分尚未回复的问政留言

12月31日网友留言:剑阁县普安镇新槫木业每天粉尘冲天,环保措施实施不合格,污染环境没有人管!

12月29日网友留言:货车安监控才能办营运证,仁寿运管要求司机用他们指定公司的产品才行,但指定公司的产品要贵一倍,如此购买安装要求合理吗?

12月6日网友留言:南充市蓬安县开元乡翔凤村是一个扶贫村,政府扶贫的情况下修公路并没有把公路修完,还剩大概三分之一的路没修。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把路修完。

欢迎访问 “问政四川”:http://wz.scdaily.cn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