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文旅成华” 打造大熊猫都市家园、工业文明遗址、“水绿生态空间”

2018-01-19 15:31: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刘建波 记者 钟帆)成华区是成都市一片欣欣向荣的区域。这里的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成都对外交往的国际化名片;这里的东郊记忆,续写着成都的工业文明。 这里还承载着中国电子工业的光荣与梦想,传承工业文明。如何将工业文化、熊猫文化、生态文化在成华区融合彰显,成都市建设具有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中,成华区如何谋划下一步发展的思路和定位?

确立“文旅成华”发展定位

打好大熊猫文化和工业文明“两张牌”

在本轮规划中,成华区确定了“文旅成华”的发展定位,打好大熊猫文化和工业文明两张牌,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与其他主城区相比,成华作为成都的传统工业基地,经过几次转型升级,现在发展潜能足,潜力大。规划之初,提炼出了区域的“三大价值”,支撑“文旅成华”发展定位。“文化价值”——拥有全球独一无二的熊猫都市乐园,来蓉的外国游客中,70%以上都要去大熊猫基地;拥有成都最丰厚的工业文明底蕴,非常有价值的工业遗迹14处、占全市50%。“生态价值”——绕城内绿地最多,环城生态区面积22.65平方公里,规划绿地总量达34平方公里,这是相当于200个人民公园的面积。还拥有绕城内最大的水面,规划有3000余亩北湖和4600余亩水面湿地,相当于2个杭州西湖;交通、通信“双枢纽价值”——有西南最大、全国第六的综合交通枢纽成都东站,目前日客流量达30万人次,未来将达100万人次;全省IP互联网和成都通信大数据服务“总枢纽”安家成华。

成华积极承接“五中心一枢纽”的核心功能,明确了“文旅成华”的发展定位,加快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构筑“一带两轴五区”的城市空间格局。

成华区也制定了“三步走”发展目标,到2020年,打造让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中优典范区” ,在成都建设“五中心一枢纽”中发挥核心作用;到2035年,打造成都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核心区,在成都建设“三城三都”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到本世纪中叶,打造成都建设世界城市的先行区,全面建成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城区。以“文旅成华”为发展定位,以6大产业功能区为主战场,19项重点工程为主抓手,奋力推进城市的产业、功能、民生等“六个转型升级”,在成都未来30年发展中不仅“跑得快”,还要“跑得好”。

统筹规划“三生空间”

形成了城市空间新架构

这一轮城市规划修编,成华区统筹考虑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突出“文旅成华”发展定位,利用中环路、新成华大道两条主干道和环城生态带,对城市空间进行了“有机切割”,形成了城市空间新架构。将熊猫大道、中环路、新成华大道、二环路等主要干道打造成特色鲜明的产业大道、景观大道、文化大道、旅游大道,将沙河、东风渠等河道沟渠打造成鸟语花香的“水绿走廊”,使传统的城市“点中心”变成现代的城市“轴中心”,构建“点轴”引领、多点多极区块链式均衡分布的成华发展新格局。

生产空间方面,打造“智慧生产空间”“文化创意空间”“办公商务空间”等产业发展新载体,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先导、智能经济为骨骼、创意经济为灵魂、流量经济为血脉、分享经济为特色的新经济产业体系和生态系统。

生态空间方面,打造“水绿生态空间”,统筹规划建设“22.6平方公里生态区+620公里绿道+18个公园+54万平方米小游园和微绿地”五级绿化体系,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其中,按照“可进入、可参与、可互动”原则,高起点规划绿道620公里,相当于12个三环路的长度,充分利用好沙河、北湖、东风渠等优良资源,打造方家河等水岸生态空间,实现“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成网”。

生活空间方面,树立“城市的核心是人”的理念,坚持“拆建改”并举,内外兼修涵养气质,让生活空间既有现代都市的快节奏,又有休闲城市的慢生活。比如,在二仙桥片区,与中车集团携手,计划投资1.3亿元,对成都机车车辆厂老旧生活区进行“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气及物业管理)改造,大力实施配套设施完善、老旧院落整治、特色街区建设等一系列行动。同时,在该片区加快打造“最美街道”“最美地铁站”“最佳院落”等。此外,我们通过政企共治、居民自治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推进420等企业生活区提升改造,在3年内,将完成32个棚户区和113个老旧院落改造,提升打造一批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和特色街区。

将建城市大公园18处

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增至12.4㎡

规划特别注重以人为中心,努力做到城为民建、市为民享。2017年,成华新建成二仙桥、杉板桥、海滨一期、圣灯等7处共1100余亩市政公园,新增公园面积居中心城区第一。未来,还将高标准建成城市百亩以上大公园18处,修建小游园、微绿地137处,届时,成华区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增至12.4㎡、超过国家公园城市的水平,群众将享受到更多绿色福利、绿色乐趣。

成华区的“市民驿站”通过整合24小时连锁超市、便民服务商店等服务网点资源,在市民家门口打造出一站式集中便民服务新空间,主要功能有,综合政务查询、生育登记、社保信息查询、老年证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税务发票认证、纳税申报、税款缴纳、完税证明、交通违法处理等政务服务事项,劳动就业推荐、水电气代收、通讯话费充值、公交卡充值、114门诊挂号、金融转账汇款、信用卡申领及还款等生活服务事项。今年,将结合智慧院落、智慧社区、智慧城区的建设,不仅在每一条街道、每一个社区加快“市民驿站”建设,而且还会不断集成、链接更多的便民服务功能。

成华区还出台了“成华英才计划”,创新“人才+项目+资本”协同引才机制,为人才创新创业、住房保障、医疗服务、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开辟了“绿色通道”。计划未来3年,重点引进新经济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商务服务产业等急需紧缺经营管理人才3000名、智能制造人才5000名、现代服务业人才4万名、高技能人才4万名、各类创新创业人才5万名,将成华打造为人才汇聚之地、事业发展之地、梦想实现之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