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周来临 专家支招:如何让身体保持最佳状态

2018-01-21 13:4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盼望着,盼望着,心心念念的寒假终于不远了。但是,横在假期大门前的考试周却是小伙伴们欢欣雀跃的背后难以言说的痛。

为了过一个愉快的寒假,不少学子开启了“丧心病狂”的疯狂复习模式:凌晨五点开始排队,一日三餐全在图书馆解决;用咖啡和信念作为支撑,漫漫长夜里同知识点“作斗争”……高强度的学习让许多小伙伴直呼“感觉身体被掏空”。

要想取得让自己满意的成绩,身体状态自然十分重要。紧张备考的考试周,如何以最佳状态迎接考试,华西医院心理专家陈婷教授为大家支招:

作息时间调整

1.尽可能保持平时的作息时间习惯,不要刻意熬夜打破规律

2.尽可能保证6-7小时睡眠,中午小睡30分钟,利于脑力和体力恢复

3.床铺温暖舒适,被子厚薄适宜,晚上睡前热水泡脚,喝一杯热牛奶,有利于帮助睡眠。

4.可利用课间休息和就餐时间,欣赏愉快的音乐,或轻度的体育运动,放松身心,保持活力。

如果持续入睡困难或睡眠表浅,必要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心理调整

1.根据平时学习成绩,充分评估自己的学习效果,与老师和父母沟通,共同设定此次考试目标。

2.成绩目标定成三个等级:最好的,维持目前水平的;失误的。维持目前水平,设计具体措施努力达到最好的,对于失误的坦然接受。

3.树立自己的学习信念:学习是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谁笑到最后谁才是强者。考试只是查漏补缺的一种方式而已,找到漏洞,才有弥补的机会。

4.与自己的学习成绩前后纵向比较,只要比以前好,比上次进步,不管排名或分数增加多少,都算成功。不要跟周围横向比较,因为谁都不是你,牢记自己的目标,而不是恐惧困难本身。考试失利,并不代表我整个人都不好。

陈婷教授简介:

陈婷教授,临床心理治疗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临床心理治疗师、督导师。系统接受欧洲心理创伤治疗、中欧“亿派”舞蹈心理治疗、国际危机压力管理与心理危机干预认证等系列培训。长期从事精神医学和心理学临床、教学、心理援助和心理教育等工作,在国家医学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教材与书籍共5本。

荣获2007年WPA中国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精神分裂症回归社会”杰出贡献奖;四川省卫生厅“抗震救灾优秀医务人员”个人奖;2009年国际华人医生心理学家联合会“莫妮卡人道主义奖;”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年荣获四川大学“心理危机干预”先进个人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