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刘旭晴:建议补齐川南临港片区“铁路短板”

2018-01-26 17:56: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王正元 魏杰 刘军

省人大代表 刘旭晴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正元 魏杰 刘军 摄影报道)1月26日,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听完尹力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刘旭晴对报告中提到的“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内容印象深刻。

“整合自贸试验区‘临空、临铁、临水’功能,推动多式联运和通关一体化,闯出一条内陆自贸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新路子,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作出探索和示范。”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自贸区的这句话让刘旭晴非常有触动。她坦言,作为一名来自泸州的人大代表,她更能从日常工作中感受到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在推进制度建设、通道建设方面有一定的难度。

“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的通道建设仍然较为迟缓。”刘旭晴介绍,东向,川江航段升级改造因种种原因,推进速度相对缓慢,通航能力亟待提高。西向,虽然“泸蓉欧”班列已经开通,但泸州至成都铁路线“隆纳段”仍然是地方铁路,无法享受国铁补贴,铁路货物运输成本较高,对于进出口货源的吸引力有限。南向,目前川南临港片区尚无直接连接到贵州、广西的铁路干线,需经成都、内江、重庆等地绕行。基于此,她提交了关于加强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建设的建议,希望在规划对外通道时,集中主要力量,优先补足川南临港片区在铁路交通上的短板,更好地发挥其水运方面的优势。同时,希望针对“打造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的关键制约因素,分课题成立专项攻坚领导小组,分解任务,划定时限,争取1-2年取得实质突破,3-5年解决主要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