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通车|精准脱贫 听听来自民族地区的好故事

2018-01-26 19:33: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吴楚瞳 摄影 华小峰

“四川在线两会特别节目•民生直通车”第一期

精准脱贫 听听来自民族地区的好故事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摄影 华小峰)1月2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刚性目标和底线任务”。同日,川报全媒体集群“四川在线两会特别节目·民生直通车”第一期视频访谈拉开帷幕,两位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省人大代表北川羌族自治县县长瞿永安和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党委书记阿吾木牛,走进四川在线直播间,围绕“精准脱贫”主题,两位少数民族代表与广大网友分享了脱贫攻坚战中的动人故事。

省人大代表、绵阳北川羌族自治县县长瞿永安

http://video.scol.com.cn/zb/2017/人大代表谈脱贫攻坚.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基层干部的故事】

身患重病,立志不脱贫绝不当逃兵

去年3月,北川开坪乡凤阳村村主任徐培湘查出患了乳腺癌。很多人都劝她息,她却说“凤阳村今年是计划退出村,脱贫攻坚都还没搞完,我们贫困村的帽子还没摘,我才不得当逃兵呢”。每次化疗后,刚刚恢复点体力,徐培湘就偷偷跑回村里,继续工作。去年“8.28”洪灾,她还到各家各户查灾,收集灾情。瞿永安表示,北川在精准脱贫中能成功跻身全省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十强县和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模范县,正是因为北川有很多徐培湘式的干部。

下村手腕被摔成骨折,还未治愈就上班

脱贫攻坚中好干部的故事不止发生在北川。访谈中,阿吾木牛谈到,身为乡党委书记,他对支尔莫乡说注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阿呷日古心怀愧疚。有一天,阿呷日古通过电话向阿吾木牛请假,称家有急事却说不清楚原因,阿吾木牛勉强同意。数日后,阿呷日古依然没有回来,阿吾木牛便打电话催他。阿呷日古回到工作岗位后,向阿吾木牛作了检讨,再一次受到批评。事后,有村民告诉阿吾木牛,阿呷当时请假,是因为下村时摔倒了,手腕骨折。“他受伤了却没有告诉任何一个乡里和村里的干部,自己默默去治好病,没痊愈就回来工作了。”去年,阿呷日古因为工作出色,被评为昭觉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企业帮扶的故事】

北川腊肉走向海外上网三天卖出230万元

访谈现场,瞿永安讲述了北川禹珍实业的故事。这家以农产品养殖和加工为主的企业,去年将1000余头川藏黑猪仔猪交给贫困户按传统饲养方式代养,回购之时,也收购了其他农户饲养的猪:“一共有2000多头,平均每头为老百姓增收近千元。”

去年京东年货节,北川腊肉走上电商平台,两天卖了100余万元;今年“天猫第二届腊味节—暨北川腊肉产品推介会”,北川腊肉首次卖到了海外,3天内腊味共销售230万左右,带动北川生猪业20%的销售。访谈中,瞿永安打起了广告:“欢迎广大网友到北川吃腊肉,或者到网上购买。吃北川的腊肉,就是支持北川的脱贫攻坚工作,支持北川农业产业的发展。”

省人大代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党委书记阿吾木牛

“悬崖村”,来了个投资6.3亿的大项目

脱贫中,企业的介入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强的动力。

“悬崖村”,就在阿吾木牛工作的支尔莫乡。阿吾木牛带来一个好消息:投资6.3个亿的“悬崖村—古里拉达大峡谷景区”项目本月启动,营业后利润的1%将分给村民。

由四川川投天友悬崖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项目,今年一期将投入1.8个亿元,阿吾木牛相信对当地脱贫攻坚有很大帮助,而且村民的日子每天都在发生变化:“钢梯建好了,4G网络全覆盖,油橄榄产业在慢慢发展;有位叫某色拉洛的村民开了第一家农家乐,现在每个月都有几千元钱稳定的收入。”

【贫困户的故事】

北川“脱贫达人”独臂撑起一片天

精准脱贫这场战役中,什么最重要?“内生动力才是解决脱贫的根本”。瞿永安介绍,北川通过“结亲帮万户奔上小康路”、农民夜校,以及产业能人宣讲等活动,激发老百姓内生动力,“也带他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大,外面的人怎么样在勤劳致富。”

内生动力一旦被调动,北川的贫困户的精气神被进一步激活。去年我省首届脱贫攻坚奋进奖中,北川贯岭乡岩林村村民张其均获奖。他6岁右臂高位截肢,中年丧妻独自抚养一双儿女。在干部帮助下,他种植高山蔬菜10余亩,2015年收入达5万多元,顺利脱贫。近两年,张其均还发展了生态猪和土鸡养殖。同时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与村里几户蔬菜种植大户带领全村种植高山蔬菜,带动农户实现收入58万多元,人均增收1200元。

凉山“悬崖飞人”月入3000元

阿吾木牛在支尔莫乡工作一年半,亲眼见证着“悬崖村”与村民的变化:“村民最大的变化是思想观念发生变化,更容易接受新鲜的外来事物,迫切改变生活现状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如今,很多人都知道“悬崖飞人”某色拉博。这个20出头的小伙子,曾经非常腼腆,他却可以只花16分钟从悬崖村直奔山下。当越来越多人走向“悬崖村”,拉博主动去照顾外来者的安全。参加农民夜校的培训,拉博的思想慢慢发生着改变,非常踊跃地参加了当地政府组织的导游培训班。回村后,拉博被旅游公司招聘为“悬崖村”第一名本土员工:“现在一个月拿着3000元的工资”。阿吾木牛笑称,“拉博只是个例,现在的村民有开小卖部的,有自己种植中草药的,有开小旅店的。总之,大家都在努力的改变自己生活现状,政府也在想方设法地帮他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