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点题】如何预防幼儿园冷暴力?省政协委员:呼吁用立法破解学前教育难题

2018-01-27 13:59: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杨琴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与川报全媒体集群再次联合推出的“百姓点题,代表委员为你‘代言’” (http://topic.scol.com.cn/2018/18bxdt/)大型网络互动活动1月24日在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正式启动,网友围绕交通、医疗、教育、法律等留言火热。能否用身份证代替就诊卡?公共交通能否实现细节升级?幼儿园冷暴力如何避免?针对网友们所关注的问题,参加活动的代表委员们已进行回复。

(一)

如何防治幼儿园冷暴力? 高善峰委员:呼吁用立法破解学前教育难题

网友“岁月如歌 ”问:

幼儿园各种曝光,低素质教师虐童让人愤怒,孩子不敢说,热暴力家长发现了伤痕还能阻止,举报,还有无法发现的热暴力,还有冷暴力,归根结底,还是门槛太低,监管太松。

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学校文化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善峰答:

您说到的确实是重要的问题,本次政协会上也有委员关注。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托幼、学前教育的发展应该说还存在差距。师资进入的门槛很低、个人素质和从业经验欠缺、资本的过分逐利、诚信体系的缺失、公办学前教育服务供给不足、学前教育立法滞后等等,都会严重制约我们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我们会大力呼吁政府增加公办学前教育服务供给,强化幼儿园的监管,包括用立法破解学前教育难题等。

(二)

能否用身份证代替就诊卡?刘玉萍委员:将提交到政协

网友“刘常”问:

您好!老百姓去医院看病的时候,基本每家医院都要用自己医院的就诊卡,有时候去的医院多难免就会丢失,因此,基本每次去医院都要重新办理就诊卡,我想能否用身份证代替就诊卡?这样既能方便群众看病,又能节省社会资源。

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科主任刘玉萍答:

这个点子很好,我非常赞同。现在,各种卡(一大堆)让我们经常不知所措,稍不留神就搞丢了,身份证作为国家认可的公民身份证据,应该可以在各种场合使用,不仅公众方便携带,更重要的是增加了使用身份证公民的唯一性!我替您写成社情民意提交到政协。

(三)

全省医院共享病人病历信息?刘玉萍委员:已建议,并将专门提案或社情民意

网友“哒哒哒”问:

全省医院是否可以建立一个统一的信息平台和收费平台。所有医院共享病人病历信息,减少看病过程中重复检查的花费和过多的流程,也可以使医生对病人的病情做出最快速、最直接的判断。统一的收费平台除了可以方便病人去各个不同医院看病,还可以加入网络支付,减少排队付费时间,增加医院效率。还可以建立统一的挂号网站,显示挂号排队数,如果这家医院一看网站你拿不到号了,可以去其它能拿到号的医院看病,不至于浪费时间白跑一趟,既减少了部分医院人满为患、部分医院没人的情况,又减少了黄牛问题。

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科主任刘玉萍答:

您的建议非常好,本次我的政协提案中有关于“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亟待解决问题”的建议中,有关于加强医疗体系信息化建设,促进病人医学资料共享的建议!根据您的建议,我可以做一个专门提案或社情民意,以促进病人就诊的人性化、信息化和可及性!我会努力将您的建议反映到有关部门!谢谢您的支持和信任!

(四)

公共交通能否实现细节升级?蹇依委员:将向相关部门反映

网友“小嘟嘟 ”问:

公共交通是大多数市民最重要的出行方式。成都的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都已经非常完善发达了,但其中还有一些小细节可以再完善一些,比如通往华阳、龙泉等郊县的公交车站台上没有实时更新班次和位置,公交查询软件上也无法获取位置,另外像郊区的公交车很多都存在车辆比较旧,座椅损坏的情况,希望这些在这些小问题上能够再有所改进,让大成都更加perfect.

省政协委员、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蹇依答:

公交运输服务,将在十三五期升级。华阳、龙泉均属成都市交委管理。该意见我将向市交委反映,希望他们能尽快改善。

温馨提醒:

“百姓点题 代表委员为你‘代言’”网络互动专题活动将持续至省两会闭幕。

点击网址可进入提问:http://topic.scol.com.cn/2018/18bxdt/

也可扫码进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