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全省前列 成都温江区未成年人教育有这么几点出彩

2018-01-28 22:07: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开展“暖冬行”走访慰问困境儿童是温江区每年冬季的例行项目,由各乡镇和街道排查出困境儿童,向他们发放电热毯、鞋子、牛奶、文具、购书卡等必备物品,每每都能在严寒的冬日,制造暖阳效果。

近日,记者从成都市温江区文明办获悉,今年温江区的“暖冬行”活动正火热开展中。截至2017年12月30日,已有和盛镇、永盛镇、万春镇、金马镇、天府街道、寿安镇、公平街道分别举行了慰问活动,共慰问困境儿童300余名。该活动将持续至2018年3月。

2017年12月,温江区文明办获得第四届“四川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纵观该区未成年人教育工作,能走在全省前列,自是出彩点。

引导健康心理 学校放假社区开学

除了困境儿童,其他未成年人也是温江区长期关心关爱的重点,为此,该区一直致力于推进未成年人服务体系建立。该区天府街道附近的孩子感触就特别深,对于他们来说,放学能玩“快乐厨房”,是一件特别值得期待的事。在厨房里,他们可以学习菜肴的烹饪方法,在老师的指导下尝试做饭,DIY水饺、汤圆、面条。

孩子们在“快乐厨房”DIY美食

“快乐厨房”系列活动是温江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为社区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们开展的一项公益活动。2017年开展了12期,参与人数达300余人。未成年人通过制作美食等手工活动,不但可以学会食物的制作方法,提升动手能力,还能增进亲子感情。“现在小学生放学都比较早,不少家长会为孩子们无人看管、到处乱跑而发愁,有了‘快乐厨房’,我们做家长的不仅不用担心他们的安全问题,他们还额外学到了很多东西。”一位学生家长称,“时不时,孩子回家还要露两手,给家里人做几道菜,家人都感到很暖心。”

“快乐厨房”只是温江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的其中一项延伸功能室。这里主要针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设置有待导引区、个体咨询区、减压放松区、认知成长区、研发培训区等五大功能区,分区域开展接待、心理咨询、心理减压、课题研发等专项工作。开心坊、心随我动坊、知心沙盘坊、绿树坊、氧疗仓坊、呐喊坊、心语心能坊、意念飞车坊、书籍阅览坊、认知坊等十个活动坊,可提供专业心理治疗。梦想剧场、快乐厨房、手工创意室、健身室等功能室,可为未成年人提供作业辅导、兴趣培养、社会实践、游戏娱乐、家庭交流。

天府街道游家渡社区心理健康讲座

近年来,温江区专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平台打造,围绕“学校放假,社区开学”的理念,在天府街道未成年人活动中心集中建成了温江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依托社会资源,运用社会化手段,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截止目前共开展各类活动上100余次,受益人群1000余人。

注重体验 逛“小镇”也可以学法律知识

在温江区万春镇天乡路社区,有一个专为未成年人打造的“小镇”,它叫“星期八”。小镇功能齐全,有法庭、银行、学校……布景如童话世界,走廊、小木门、卡通娃娃……但是一处儿童社会角色体验中心,针对3-13岁的目标“小游客”,提供一系列逼真的社会场景和职场角色扮演,在全国不少城市都有,温江区却将这个社会职业体验亲子教育平台融入了法治文化元素。

学生们步入星期八小镇

成都市普法宝贝“天天”、“萱萱”和星期八小镇吉祥物是这里的主要“市民”,建筑物和景观上都绘有法治漫画和普法图片,学校里开有“5分钟普法小课堂”,法庭里有法治用品,广场上有法治问答“游戏机”。“小游客”可以在这里拜访“市民”、看漫画、玩“游戏机”、进行职业角色扮演,孩子们在游玩中趣味地学习和接受法律知识,法治教育如此“水到渠成”。

怎样让法治宣传入脑、入心、入耳?让法治宣传接地气,让法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是温江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一直在积极探索的命题。通过打造星期八小镇法治体验馆,“法治”对于温江区的未成年人来说,已不再是个抽象概念,而是“看得见、摸得着、能参与”的“实物”。法治教育由刻板转向趣味,由填鸭转向体验,法治正能量沿着“孩子-家庭-社会”的路径传动,有效形成了“1+2+N”的链式传播效应。

永盛镇法制宣传讲座进学校

近年来,温江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硕果累累:

培育出以区法院机关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国色天乡青少年法治文化主题乐园等精品工程28个;

开展青少年“五个一”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搞知识竞赛、办宣传栏、开主题班会、组织专题讲座、办创意涂鸦画征集大赛;

组建“法治文化产业创作孵化园”,编排了一批方言话剧《毒殇》、川剧《铡美案》为代表的法治文艺精品节目;

在全区中小学校及10余所高校开通红领巾(共青团)普法广播服务站,培养法治通讯员;

定期开展“巡回法庭进社区进学校”、“法治讲坛学校行”等普法活动;

开展“致全区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活动,印制5万份普法书信。

2017年,温江区累计开展各类法制教育活动348次,接受教育的青少年达244802人次,凸显了法治宣传教育的体验性、互动性、参与性。

教育未成年人方式多、活动多

试问城市最美风景在哪儿,那应该就是物质、精神双重富足的基础上,人们、尤其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笑容。在温江区,便能看到一张张自豪的孩童笑脸,他们像一朵朵的文明之花盛开在城市里。这得益于该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创新发展。

2017年“武术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为提升未成年人综合素质,温江区广泛开展了各类主题实践活动,这里的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样样发展:“童心绘文明 图画美家乡”未成年人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100余幅优秀作品;“稚手创小报 画中承美德”节日小报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不同主题节日小报创作大赛,共评选推荐了200余幅优秀作品;“悦读伴成长•书香飘校园”教育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的阅读习惯养成;利用区市民文化艺术培训学校,以及镇(街)辅导站,开设儿童硬笔、少儿书法等培训;开展“武术进校园”活动,将武术与体育相结合,强身健体;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5所,实现所有农村学校全覆盖,今年结合“天府文化进校园”主题,开设不同类型的传统特色教学。

针对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温江区也是方法多样:开设了“我是女生”少年儿童成长营、“手牵手,快乐走”关爱流动儿童、 “花蕾行动”残障儿童关爱项目、“手牵手,快乐走” 留守儿童帮扶项目、“一米阳光”困境未成年人帮扶项目等。同时,致力于办好“假日学校”和“430课堂”,对失管失亲儿童进行托管,使他们放假放学以后有人管,有人关爱。

(图片均由温江区文明办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