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点题】教育相关留言热  来看代表委员谈减负、素质教育、留守儿童

2018-01-29 16:44: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杨琴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与川报全媒体集群再次联合推出的“百姓点题,代表委员为你‘代言’”(http://topic.scol.com.cn/2018/18bxdt/)大型网络互动活动在四川在线平台启动6天以来,网友互动火热,留言已超500条。教育、交通、医疗、法律、三农等,成为网友留言的热点。今日,来看看来自教育行业的代表委员们,为网友们解答有关减负、素质教育等教育问题。

关键词:减负

(一)学校不顾规定仍给学生布置过多课外书面作业

谢颖代表: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等已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网友“娃娃负担重”问:

泸州一所小学放学后,尤其是一至三年级的老师,不顾相关规定仍然给学生布置很多课外书面作业,加重学生负担。本来学生在学校学习一天后,就需要休息放松下身心,而老师也应该在课堂时间就教学好所教内容,并安排好合理时间让学生复习消化,可课外仍然安排大量作业让学生强化训练,有时学生要做到很晚才能做完,不仅挤占了娃娃们发展课余爱好的时间,而且寒暑假也是布置很多书面作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是教育的根本,也是家长们对孩子的期望。

省人大代表、德阳中学特级教师谢颖答: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指出,要“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

(二)初中孩子每月补课费好几百?

高善峰委员:“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已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网友“幸福一生”问:

孩子上初中了,每个月补课费好几百,政府虽然对义务教育阶段的补课管理严格,但学校、老师还是会换着花样儿要求补课,不补孩子的学习就跟不上,希望这个问题能够从根本制度上解决,真正给孩子减负,也真正发挥义务教育的优势。

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学校文化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善峰答:

今年,“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也被写入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不过话又说回来,要改变这样的现象,有些家长的观念也要积极转变。否则,会出现学校减负的同时,家长却为了保持孩子的竞争力,投入更大的精力和财力自行给学生加码。

(三)各种培训班层出不穷?

高善峰委员:很多社区已有免费“4:30课堂”等公益项目

网友“盛放花开”问:

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环境下,家长们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各种培训班也层出不穷,但其高昂的价格却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建议学校把学生培养成十字型人才,在读课本的同时,也能多教才艺课程。

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学校文化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善峰答:

您提到的现象确实存在,这些年也广受关注。首先我们必须看到,各种培训班多是市场行为,培训班的层出不穷或者费用很高,是因为有一部分学生学有余力或者有更多的需求,在学校“吃不饱”,就会到市场上去寻求解决,自动助推培训班的兴旺。另一方面,不少家长因为时间原因或自身其他原因,在学习上无法给孩子更多帮助与支持,也只好送到培训班。有一个好消息可以与您分享:目前很多社区都有免费的“4:30课堂”等公益项目,可以照顾孩子的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建议您了解一下。

(四)大学生生活费过高?

赵德武代表:高校学费、住宿费等在过去十余年并未增长,餐饮费用亦保持在低价运行

网友“钓鱼人”问:

孩子去年下半年刚上大学,从进大学至今,每个月的生活费是父母在家的两倍多。每次询问,孩子的解释总是说学校什么都贵,生活成本高。个人觉得,高校在学生生活补贴上的投入应该再增加一些,让学生在学校的衣食住行更加物美价廉。

省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教授赵德武答:

从高校的实际情况来看,虽然社会物价水平整体提高,但我国高校学费、住宿费等在过去十余年并未增长,餐饮费用亦保持在低价运行,这都离不开国家和政府的大量投入。仅2016年,政府、高校及社会共资助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生4281万人次,资助总金额956亿元。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校内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的混合资助体系,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如有经济困难情况可向学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提出资助申请。我们也提倡在校大学生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形成勤俭的生活观、合理的消费观。

(五)教辅材料杂乱难选

谢颖代表:将在省人代会上反映

网友“爱用铅笔的高中生”问:

今年我刚上高二,每学期各科都有好多的教辅资料,各种练习册, 各种真题。除了学校规定的这些练习册材料,我们私下还会自行购买一些加强练习,但是现在市面上的教辅材料五花八门,作为学生有时总觉得无从选择,希望教育局或者相关部门能够有一个统一的指南性内容,让我们在选择时能够有更多的参考。

省人大代表、德阳中学特级教师谢颖答:

为了解决同学们面临的这一问题,省教育厅专门组织专家学者,对市场上主要的学辅材料进行了评估筛选,每个学科只遴选出3—5种质量优异的学习辅助材料。至于你讲到的市场上仍然存在十分杂乱的学习辅助资料的问题,我将跟进为你在省人代会上反映,谢谢你的留言以及充满期盼的信任!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