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新者说】省政协委员张晓玫:搭建沟通渠道,让“互联网金融”企业拥抱监管

2018-01-30 19:13: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彭瑀珩

人物名片:

省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导,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创始会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精彩观点:

只有打通监管与行业的有效沟通渠道,在正确的方向上为金融科技企业呼吁,才能让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企业开放信息,拥抱监管。

省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导,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创始会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张晓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彭瑀珩)1月29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省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导,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创始会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张晓玫即将回到工作岗位,不一样的是,她将带着最大的愿望,“未来5年,要将三种身份、三重责任完美结合”,走出一条政产学研结合之路。

认识:实现普惠金融 离不开互联网金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孕而生的”,张晓玫介绍。

“做强做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要让这些目标更好地实现,都离不开金融科技。”张晓玫说,自己在学术上一直研究的是传统金融,但现在看来,金融科技已经逐步壮大,完全有可能颠覆掉传统金融的很多行业。“3年前我开始研究区块链,是因为我感觉饭碗快不保了,传统银行的存贷汇三大职能遇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必须要转型。”张晓玫说。

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就要多渠道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金融科技正是基于互联网的手段,去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普惠金融,防范金融风险,将金融力量注入实体经济”。

未来:搭建沟通渠道 让互联网金融拥抱监管

“多数人理解的‘互联网金融’,因为一些行业乱象而饱受诟病”。张晓玫解释,“互联网金融其实只是金融科技的底层手段,终极的目标是更好地服务于实体、服务于小微企业。”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诞生之后,会做一些金融知识普及,首先是“为互联网金融正名”。张晓玫说,要让人们正确地认识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还需要开展系列的投资者教育和金融消费者保护的公益活动,让人们的财产不会轻易蒙受损失。

“虽然如此,互联网金融目前仍存在着一些弊病,导致有些企业游走在‘灰色地带’,疏离于监管。”所以,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在拥有理论高度的基础上会开展研究活动,去鉴别行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帮助企业找到解决方案和对策。“通过这个平台,一方面去孵化一批有价值和潜力的金融科技企业,另一方面,将行业的声音传达至监管部门,通过学术研究职能更好地为政府监管建言献策。”

张晓玫说,只有打通了监管与行业的有效沟通渠道,在正确的方向上为金融科技企业呼吁,才能让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企业开放信息,拥抱监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