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健康“锦囊包”①:专家支招,教你分清“肚子痛”

2018-02-05 14:38: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杨丹

传统的新春佳节将至,在这个主要由“吃喝玩乐睡”构成的长假里,人们身体健康的防线往往容易被不规律的饮食、作息等攻破。如何在欢乐的假期里让健康随时在线?针对大家在过年期间最容易遇到的健康问题,记者从各方专家那里为大家取来一整套健康过春节的“锦囊包”。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

春节即将来临,而春节期间的大吃大喝也会造成很多人“肚子疼”,华西医院内镜中心主任、消化内科副主任胡兵教授说:春节是“肚子痛”的高发期,但很多患者都分不清“肚子痛”到底是哪里痛。

胡兵教授告诉记者:春节过节,大鱼大肉容易造成“肚子痛”,比方说急性胃肠炎,这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可能会引起“肚子痛”;有胆囊炎、胆结石的人,吃了大鱼大肉也可能会“肚子痛”;喝酒,大鱼大肉吃了之后急性胰腺炎发作也可能引起“肚子痛”,“就即便不遇到这几种情况的肚子痛,春节期间,有时吃多了,饮食不规律,引起胃不舒服,也可能会出现肚子痛的情况。”

胡兵教授说:门诊上经常遇到这样的患者:“医生,我最近肚子痛,您给看看怎么回事?”。而当进一步询问哪里痛时,有的人说是“胃痛”,有的人说是“腹痛”,还有说“小肚子痛”。甚至同一个部位,病人的表述都是五花八门,“于是很多时候需要依靠医生的经验辨别去引导病人的主述。”胡兵教授说:“肚子痛”的学问非常大。今天,胡兵教授为大家科普一下这些不清的“肚子痛”和“肚子痛”的处理方法。

一、腹部分区

通常我们把腹部分为9个部分,以脐周为中心分为:腹上区和左、右季肋区,脐区和左、右外侧区,腹下区和左、右腹股沟区(图1-1)。每一个区域都对应着不同的脏器,因此不同地方的“痛”代表着不同的疾病。

图1-1

二、对应的脏器(图1-2)以及常见疾病

左季肋区有胃、胰脏和脾脏。主要的病因除各种胃病外,常见有胰腺疾病。

右季肋区是肝脏、胆囊所在的地方。主要的病因有胆结石、胆囊炎、肝炎、肝脓肿等。

腹上区是胃、十二指肠所在的地方,上腹部疼痛、不适,主要病因有胃、十二指肠溃疡,心绞痛以及各种类型的胃炎或消化不良。

左外侧腹有降结肠和左侧肾脏。主要病因有降结肠疾病、肾脏和输尿管结石。 右外侧腹主要有升结肠和右侧肾脏。主要病因有升结肠方面的疾病、肾脏和输尿管结石。

脐区的腹痛主要来源于小肠,如急性肠炎、肠梗阻等,常伴有腹泻或腹部移动性腹块。肠系膜疾病,如肠系膜血栓形成也常表现为中腹部疼痛。另外,铅中毒的病人,其中一个症状也是以肚脐周围为主的腹痛。

左腹股沟区这里有乙状结肠、左侧输尿管、卵巢等。该区域不适,可能是乙状结肠炎症、男子精索炎、女子附件炎或宫外孕等。

右腹股沟区疼痛,常源自于阑尾、结肠、输尿管、卵巢等,如阑尾炎、升结肠肿瘤、尿路结石、卵巢囊肿扭转等,可伴有发热、便血、腹部块物、血尿等症状。

腹下区主要脏器有子宫、膀胱和直肠。需注意子宫、膀胱和肠道疾病,比如盆腔炎、男性前列腺炎和睾丸炎、直肠炎、膀胱和尿道结石与炎症等。

图1-2

看来,这 “肚子痛”的学问的确很大,估计很多人已经看得一头雾水。其实,作为非专业人士,我们也没必要全部掌握,但生活中常见的几个“肚子痛”的信号还是需要了解的。

三、疼痛的性质

腹痛可表现为隐痛、钝痛、胀痛、灼痛、绞痛等,可为持续性或阵发性疼痛。比如:

肠胃炎引起的腹痛:吃坏肚子的不适感,伴嗳气、反酸等。例如食物中毒,在饭后几小时开始肚子绞痛,接着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称为「胃肠炎」拉肚子。也有人是肚子痛后腹泻,下痢不止,称为「小肠大肠炎」。前者以胃、后者以大肠的发炎为主,主要因腐败的食物或细菌所产生的毒素,刺激肠胃道的发炎,除少数需到医院打点滴外,通常在几天之内可自愈。

胃或十二指肠发炎或溃疡引起的腹痛:隐痛、灼痛或不适感。痛点通常在中上腹部。进食后肚子痛是胃溃疡的表现之一;相反,吃点东西改善,肚子饿时又痛,是典型的十二指肠溃疡病人。此外,有少数的胃痛是因胃癌而起,一定要做胃镜检查,找出确实原因,才不会延误病情。

胆结石:胆结石掉出来卡在胆囊管出不来,引起胆囊收缩,产生绞痛。痛点通常在上腹部,常令人误以为是胃痛,痛的时间在饭后半小时至一小时;常常并发胆囊炎,阵痛变为持续的痛,痛点在右上腹,且常合并明显的压痛。

胰腺炎或胰腺癌:转移性右下腹疼痛。胰腺炎常见于胆结石患者,而三酸甘油脂高的患者血液浓稠,胰腺分泌的消化液不容易流到小肠内,引起胰液逆流,也会导致胰腺发炎。胰腺炎引起的腹痛通常是慢慢加剧,且胰腺癌(尤其是长在胰腺体部或尾部的癌症)常引起胃部甚至背部疼痛,使很多人以为是骨刺等疼痛引起,而等到病况加剧时检查,才发现大事不妙。

肝癌末期:除了表面的包膜,肝脏并没有痛觉神经,因此肝癌通常不会痛,除非肝癌很大或末期,包膜被撑开,才会疼痛;或肝癌虽不大,但长在表面,也会在早期就会有胃痛的感觉。痛点通常在上腹部,持续性的痛。另一项常见的腹痛原因是肝癌破裂出血,多痛在右上腹部或右胸下部,有些人会痛到倒伏在地。

四、处理方法

“肚子痛”是日常生活中最常发生的现象之一,也是最容易被人们忽视的症状,以至于觉得肚子痛了就自己在家里胡乱地找些止痛药吞下,或一到医院就要求医生打止痛针。事实上,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引起腹痛的原因有几十种之多,涉及内科、外科、妇产科等各个方面。盲目止痛会掩盖病情,甚至造成生命危险。这是因为,先止痛会给诊断带来很大的困难。有经验的外科医生在几分钟之内就可以根据明显的腹痛特点和简单的体格检查,对一些常见疾病(如阑尾炎,尿结石等)进行诊断。但如果在家服用止痛药后,医生则不能了解腹痛本来的特点(止痛药使腹痛减轻或疼痛方式改变),以至给诊断和治疗带来困难。另外,使用止痛药容易掩盖病情,造成假象。有时本来病情恶化了,但由于用了止痛药,疼痛减轻了,看似表现为病情好转了,其实不然;这样就掩盖且延误了病情,甚至造成生命危险。

再者,腹部的疼痛也不可大意。对剧烈的绞痛或不明原因的持续疼痛,不要觉得忍一忍、用热水捂一捂就过去了,而要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就诊。医生会让你做腹部B超、化验血常规、血生化等,必要时还应做整个腹腔的CT检查,帮助你看清“肚子痛”的真面目,以便准确及时的对症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