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大禹博物馆北川挂牌 预计明年建成后年开放

2018-02-08 17:3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吴楚瞳 周志敏 向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摄影 向宇)2月8日下午,全国首个大禹博物馆,在全国惟一羌族自治县——北川挂牌。位于该县羌民俗博物馆的临展区域,也于当日对外开放。

此外,北川又将新增一处大禹文化地标:由已故著名雕塑大师叶毓山教授主创的大禹雕像,预计于今年3月底亮相北川禹王广场。

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学民为大禹博物馆授牌

大禹博物馆北川挂牌 规划面积5000平方米

2月8日,大禹博物馆授牌仪式在北川羌族自治县羌民俗博物馆举行。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学民出席仪式并为大禹博物馆授牌。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赖俊,为大禹博物馆授印。绵阳市委副秘书长田丛荣、四川省大禹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德书出席并致辞。仪式由北川羌族自治县县长瞿永安主持。

赖俊为大禹博物馆授印

绵阳市委副秘书长田丛荣,在致辞中说到,大禹博物馆的建成,标志着北川文博事业正朝着专业化、规划化和普及化的道路迈进;必将成为北川禹羌文化发展史上一大亮点,成为全国大禹文化传播的一大品牌。

随后,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赖俊,在讲话中表示,北川将进一步传承大禹精神,努力实现在全省少数民族十强县中晋级升位,加快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

据悉,大禹博物馆的前身,是始建于1991年,原址位于禹里镇的全国首座大禹纪念馆。纪念馆建筑外形古朴典雅、气势恢宏,馆藏全国大禹遗迹、遗址介绍,以及众多大禹文化研究成果等。遗憾的是,该馆在“5·12”特大地震中损毁。大禹博物馆,规划面积5000平方米,计划在明年建成,2020年完成布展并对外开放。

传承大禹精神 北川禹羌文化氛围浓厚

由于大禹博物馆重建建设周期较长,特先期在北川羌民俗博物馆一楼,开辟大禹博物馆临展区域。整个临展共分为四个部分,内容包括大禹生平、北川大禹遗迹介绍;史料、研究成果展示等。目前,该临展区域已开放参观。

大禹博物馆临展区域的大禹像

北川是大禹故里、中国羌城、全国惟一的羌族自治县。这里大禹遗迹众多、典籍丰富,大禹故事妇孺皆知,大禹文化源远流长。禹的传说、大禹民间祭祀活动,先后被列为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川先后荣获“中国大禹文化之乡”等殊荣。

大禹博物馆临展区域展厅

近年来北川加大对大禹纪念建筑的保护、修复、建设,由已故著名雕塑大师叶毓山教授,主创的大禹雕像,预计将于今年3月底亮相北川禹王广场。

北川文广新旅局局长郭志武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大禹》雕像高13米,是大禹治水的形象。主雕像周围配有6幅浮雕,分别是《禹生石纽》《平治水土》《三过家门》《大会涂山》《五音听治》《德昭万世》,讲述了大禹的生平故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