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交出经济“成绩单” 依托生态本底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2018-02-09 20:03: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2月9日,都江堰市召开2017年都江堰市经济工作暨纳税大户表扬大会,在交2017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发布2018年经济发展计划的同时,表彰为绿色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

作为世界双遗产所在地城市,都江堰市也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结合成都市的“西控“战略部署,坚持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将主要落脚点放在生态守护、文化彰显、产业提升、形态优化上。生态本底的保护,也让这个建设中的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在发展中增添更多的“绿”。

旅游文化

文旅创新 千亿级投资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特色小镇文创产业园纷纷破茧而出,满足大量消费者的商旅、娱乐需求。在都江堰市玉堂镇,一个拥有原创IP的蓝光水果侠项目,亮相后不久便取得了亮眼成绩,并引发业内强烈关注——2017亚洲景点及游乐设施设备展览会上,水果侠奇趣世界斩获“中国游乐园运营创新贡献奖”。

这个投资近20亿元的项目,落户都江堰市正式投运不过短短7个月,便累计接待游客270余万人次。水果侠奇趣世界,每个区域都各具特色。在亲近大自然,嬉戏游玩的同时,还有素质教育、磨砺教育和科普教育的基地。

该乐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以原创IP为核心不断衍生开发动漫、教育、商业小镇等外延,将打造中国家庭亲子旅游第一品牌,以全链条文化旅游产业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助力于都江堰绿色经济、新经济发展。

水果侠奇趣世界所在的便是都江堰市滨江新区文化娱乐集聚区,让世人惊艳的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城也在该区域之内。万达文旅城等文旅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据悉,都江堰市正着眼绿色发展思路,强化旅游主导三产协调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层次,构建现代高端绿色产业体系。成功引进大熊猫国际生态度假区、都江堰国际康养特色小镇等一批旅游重大项目,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城文旅项目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安缇缦国际旅游度假区一期、蓝光疯狂水果奇趣世界一期等4个项目建成投运,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城文旅项目等58个投资过亿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近155亿元,千亿级投资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现代服务业

加快配套服务1245家餐饮企业纳入信用体系管理

都江堰市积极推动旅游业态从观光游览型的“周末经济”向休闲度假型的现代旅游经济转变。围绕“食、住、行、游、购、娱、体、会(会议)、养(养生)”九大功能,推进旅游会展、旅游地产、旅游产品制造、通用航空旅游、旅游金融等“大旅游产业链”发展。该市提出,到2021年实现年营业额过亿元服务业企业10家、国际知名品牌酒店30家以上。

在这个前提下,都江堰百伦商贸有限公司、成都七月升腾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都江堰金都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现代服务业优质企业脱颖而出。这背后,也离不开政府工作的推动。据了解,都江堰市鼓励传统零售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导百伦商贸公司运用“互联网+”等现代流通技术及创新商业模式进行零售业转型升级发展。发展“绿色经济”,完成商贸行业环保治理和节能环保工作。

以提升为重点,不断优化旅游公共服务,都江堰市还实施了“百万平米品质酒店集群培育行动”,先后引进万豪喜来登、洲际、康莱德、逸林等国际国内知名酒店品牌12个。以旅游信用APP为平台,建立全市餐饮企业信息库,将主城区及涉旅乡镇1245家餐饮企业纳入信用体系管理,以信用评级为抓手,引导餐饮企业诚信经营。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全市新改建旅游厕所73座,计划再新改建旅游公厕100座。

都市现代农业

农产品品牌建设 猕猴桃销往荷兰

以旅游为主导,都江堰市也在构建全域适旅产业体系,构建以旅游为主导的大旅游产业生态圈。目前,已启动建设玫瑰花溪谷等12个农业景观项目,着力打造安龙海棠公园、柳街田园诗歌等新兴乡村旅游品牌,成功申报全省唯一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

提升猕猴桃主导产业,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组建了都江堰天赐猕源农业有限公司,“都江堰猕猴桃”成功搭乘国际航班首飞荷兰,胥家镇金胜社区(都江堰猕猴桃)被认定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大力发展笋用竹、林下中药材等优势产业,成功创建都江堰市笋用竹省级标准化基地。

发展都市现代农业,都江堰市强化品牌建设。农业产品融入“天府源”品牌体系,以猕猴桃、茶叶、川芎等优质农产品为依托,打造益农农业、茗门良匠等优质农业企业品牌。发展“互联网+农业”,积极推进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镇建设,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品牌营销,大力宣传推介都江堰茶叶、都江堰猕猴桃、绿色蔬菜等优质特色农产品。

着力打造大生态产业。以“都市现代农业功能区”为载体,加快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线,打造高端生态农业,打造绿色园区,争做绿色发展典范。

绿色制造产业

适应绿色经济发展 200多家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位于都江堰经济开发区的四川华都核设备公司,2013年5月取得控制棒驱动机构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在核电控制棒驱动机构制造领域,国内仅有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四川华都三家企业拥有制造许可证。据悉,华都核能公司还是“华龙一号”反应堆控制棒驱动机构的首家供应商。

以四川华都核设备公司为龙头,都江堰市也正积极适应新经济发展趋势,培育转型升级新动力,瞄准高新技术、清洁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的发展方向,努力延伸核电设备制造产业链。都江堰经济开发区在机构设置、职能职责上有了新的调整。从原来单纯的经开区向工业新城转变,以工业新城的整体打造,着力聚焦产业发展推动区域经济提质增效。

都江堰经济开发区与蒲阳镇深度融合的工业新城区域面积将扩展到16.3平方公里,产业支撑格局持续优化,形成以产促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在经开区北区范围内,200多家工业企业将紧贴这一方向,逐步向精密机械制造、健康食品和现代医药制造进行引导、转型升级。而南区以特殊医疗食品、户外运动装备制造为主导的“绿色”经济形态将在未来逐步形成。

作为成都市“西控”战略部署的核心区域,都江堰市坚持绿色产业发展路线,做大总部结算产业,做优食品饮料产业、做强现代中药产业、建设特医食品生态圈。近期,上海医药集团、扬子江药业集团、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国内知名企业及大型央企与都江堰市共同签订医药服务、总部结算、特医食品生态圈核心项目、绿色制造产业四大类13个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约53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年税收预计13亿元。为都江堰市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层次分明、主导方向清晰、特色突出的新经济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展也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有限公司、成都光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绿色建筑业的企业也将在经济工作会上收到表彰。

“都江堰承担着成都平原最重要的生态涵养功能,我们将细化落实‘西控’部署,以更严标准、更大力度保护好生态环境,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升绿色发展能级。”都江堰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