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健康“锦囊包”③丨孕妈妈看过来 春节假期吃穿住行都要注意啥

2018-02-13 14:04: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传统的新春佳节将至,在这个主要由“吃喝玩乐睡”构成的长假里,人们身体健康的防线往往容易被不规律的饮食、作息等攻破。如何在欢乐的假期里让健康随时在线?针对大家在过年期间最容易遇到的健康问题,记者从各方专家那里为大家取来一整套健康过春节的“锦囊包”。

四川在线消息(吴敏 记者 杨丹)2018年春节马上到了,休假、美食、春晚大片都很让人期待,过年是人们最放松、最快活的时候,但是作为孕妇的准妈妈们,为了宝宝和自己的健康,很多东西却要更加注意了。今天,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产科主任罗丹博士告诉“准妈妈”们:孕妇过年有哪些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新年服饰以安全舒适为好。

过年的时候都想穿的漂漂亮亮的,但是孕早期的年轻女性,还是要避免穿高跟鞋和紧身衣。孕中期和孕晚期的女性,穿着一定要穿宽松舒适的孕妇服装。孕妇的打扮也最好是化淡妆,哪怕是裸妆,不要浓妆艳抹。不用不好意思,怀孕的女性是最美的。

2.合理膳食,切忌暴饮暴食。

春节期间,人们会增加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对此,孕妇在春节期间饮食要少油、低盐,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坚果要适量。不能过多吃动物内脏,以免引起胎儿发育障碍。应少吃罐头、腌肉、火腿、香肠,应以鲜肉为主。不宜喝冷饮料、甜饮料、咖啡、浓茶等,避免胎儿兴奋,胎动不安,出现脐带缠绕等现象。尽量减少八角茴香、小茴香、花椒、胡椒、桂皮、五香粉、辣椒等热性香料的摄入,否认容易发生便秘。少吃火锅,避免寄生虫的感染。猪肝、菠菜适当少吃,喝酒是导致婴儿畸形和智力低下的原因之一,因此酒是孕妇的禁忌。切勿暴饮暴食,过年期间如果是胃口好的准妈妈,在过年的时候,看着满桌的美酒佳肴,也要控制好自己的肚子,千万不要贪吃,暴饮暴食的后果,不仅仅是自己肠胃难受,家人紧张,营养过剩的话,生产宝宝的时候也会有困难。对于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妈来讲,控制饮食就需要更加的严格了。

3.注意休息,避免劳累。

走亲访友时应避免劳累,孕妇身体比较重,也容易疲劳,所以在过年的时候,家人也要体谅,去走亲访友的时候,不要一天去多家拜年,孕妇吃不消宝宝也受影响;家务选择力所能及的干,体质较差,或者是孕晚期的孕妇,家务活可干可不干。如果是闲不下来的话,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擦擦桌子,扫扫地,要以自己和宝宝的安全为首要任务;K歌打麻将看电影都要放弃。孕妇不宜在电影院看电影,因为强烈的音效和不流通的空气,以及紧张刺激的情节可导致孕妇出现不适。很多孕妇在春节期间与好友到歌厅K歌,而怀孕头三个月大声歌唱会使肺活量增加、全身血液回流加快,容易诱发先兆流产;歌舞厅包厢里空气污染较重,音乐刺耳,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不利;更不宜通宵达旦打牌搓麻将,这样会阻碍下肢静脉回流,肌肉处于紧张状态,引发疲劳,影响胎儿生长发育,更严重的会导致孕妇妊高症、子痫,危及孕妇及胎儿的安全。保证足够的睡眠和愉快的心情,对保证孕妈妈和宝宝的安全都是非常重要的。

4.出行时选择安全的交通工具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出行安全非常重要。应尽量避免长途奔波。建议在出行前与您的产科医生取得联系,将整个行程向专家交底,以获得专家的技术指导。准备几套宽松、舒适、柔软的衣裤与鞋袜,随身携带一个适合自己的枕头或软垫供旅途时使用;必须有人陪同,以确保旅途中的周全照应与安全。应选择飞机、火车、轮船这些既平稳舒适又安全的交通工具。乘坐汽车是下策,因为旅途颠簸、跳跃是引起流产的第一位因素。如果出现过程中出现腹痛、流血等不适,应该立即到附近的产科医院就诊。

5.需要立即就诊的情况:

在过节期间,如果有任何的不适,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务必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延误治疗。

1出现发热、咽痛、鼻塞、鼻阻、头晕头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2.出现腹痛、腹泻、腹胀、呕吐等胃肠道感染的症状;

3.阵发性腹胀、腹痛;阴道流血、流液等临产的症状;

4.胎动频繁、胎动减少等胎儿宫内缺氧的症状;

5.外伤后需要立即到医院急诊科进行必要的检查,并进行消毒、缝合等相关的处理;

6.坚持定时产检。不能因为过节,嫌麻烦,不愿意按时产检,因为这会埋下很多隐患。

 

更多新闻:

春节健康“锦囊包”①:专家支招,教你分清“肚子痛”

春节健康“锦囊包”②丨宝爸宝妈注意啦,春节期间孩子监护很重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