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举行“凤兮归来·欢迎回家”新春茶话会

2018-02-14 16:52: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我看家乡发展变化、我献未来发展良言,2月14日,邛崃市举行“凤兮归来·欢迎回家”—“让您的见识,成为家乡最美的共识”新春茶话会,热忱迎接在全国各地拼搏的邛崃籍优秀人才们回乡团圆,向大家介绍邛崃发展的现状和奋进方向,同时听取邛崃籍人才对家乡发展的真知灼见,共同为“精美–邛崃”谋划美好的明天。

欢声笑语话变化

窗外寒风凛冽,室内春意盎然,欢声笑语不断。“温暖”、“自豪”、“高兴”是此次茶话会被提及最多的词汇。工作、生活、学习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邛崃籍人才们纷纷感叹于邛崃的变化。

“邛崃的变化太大了,不仅是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更是外在的影响力。”京川集团董事长、四川省同济大学校友会会长雷志彬首先发言,他说,最近几年,邛崃在外地被提及的次数明显增多,不仅是文君、邛酒这些“老牌”的邛崃元素,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成都市先进区县这些从未得到过的或者久违的赞誉与荣誉让身在外乡的自己分外自豪。“邛崃发展快,变得更好,也让我们这些在外地的邛崃人腰板更直了。”

“我感觉这是邛崃最好的时期。”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省文联党组副书记、省西部中国书画院院长李兵在发言中说,一棵树再大再壮实,根始终在地上。作为一个邛崃人,看到家乡发展变化如此大,自己非常自豪非常高兴。

有别于在外工作生活很久、少有回家的老前辈们,外出求学两三年的学子们的感受则更加具体。“一年回家一个样!”张姝婷等学子们回乡后第一感受是,“物质丰富了,环境改善了,新房越建越多,汽车越开越好。”笑言北上广一到过年,街道上就空空荡荡的,而家乡却是车水马龙,让人感到非常温暖与舒心。

诚意拳拳献良言

人才是发展最重要的一环。发言中,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实际,为邛崃人才工作建言献策。

“我们虽然在外发展,但时时刻刻都心系家乡,只是很多时候有力无处使,感到很可惜。”交流中,各位优秀人才都表达了希望助力家乡发展的愿望,京川集团董事长、四川省同济大学校友会会长雷志彬坦言,希望市委、市政府能搭建一个专用的平台,专门对接在全国各地的邛崃籍优秀人才,让他们能在各自领域发挥自己的作用,为邛崃发展做自己的贡献。

此外,雷志彬还认为各个城市的发展都应有一台马力充足的“学院发动机”,而缺少一所优秀的科研院校是邛崃人才聚拢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制约。他希望市委、市政府能竭力引进好的大学和科研院所,为邛崃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六院院长陈钢则认为,人才,特别是农村人才,国家有相应的政策扶持,市委、市政府应该更好地吃透这些政策、利用这些政策。

“吸引人才是第一步,留住人才才是更关键的地方。”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晓燕认为,邛崃的人才政策非常好,肯定能吸引人才,希望能有效保持政策的可持续性,并从住房、社保等方面为入邛人才做好保障,真正留住人才。

凤兮归来,有凤来仪。邛崃市紧密围绕提升产业能级,创新人才要素供给,出台“邛崃市人才新政18条”等系列人才新政,建立“邛州英才”制度,构建激励人才新体系;建立“伯乐育才”制度,营造爱才兴业新氛围;建立“风云崃商”制度,崇尚重商亲商新风尚;建立“人才绿卡”制度,打造精准服务新链条,在成都市人才优先发展的大环境下,立足实际,创新人才要素供给,初步构建起“智汇邛崃”人才发展体系,为产业能级提升蓄积了充足“驱动力”。

会前,与会优秀人才还前往国家级天府文化临邛文博创意产业园区参观国家级天府文化临邛文博创意产业园区,并参加文君窑点火仪式、寄语家乡未来、拍摄全家福等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