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彝乡电网节前升级改造 确保1200名贫困村群众亮堂过节

2018-02-14 17:4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熊德兵 汤小强 记者 钟帆)临近春节,年味越来越浓。2月12日至13日,四川雅安电力(集团)公司擦罗供电所工作人员走进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元根村和西冲村两个新接手的供区,送春联、送挂历、送福字、检查用电安全,与供区彝族群众一起喜迎新年。

元根村和西冲村属于高山贫困村,以前由当地小水电供应电力,供电设备陈旧、可靠性不足,家用电器无法使用。今年2月,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协同配合下,国家电网公司全面接手村里供电并开展电网升级改造,变压器变大了,用电线路变粗了,村里1200名群众在春节前用上了优质可靠的电能。

“卡沙沙(感谢)!”西冲村的友古子大叔看到供电所上门服务,一双热情的大手与工作人员握在一起。工作人员拿出喜庆的大红春联帮助贴到大门上。大叔拿出家里的核桃请工作人员吃,大家坐在一起欢快地交谈。

友古子感慨地说,如今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西冲村以前吃玉米饭、红薯饭、土豆饭,现在吃白花花的大米饭;以前住的是四面透风的篱笆房子,现在是红砖瓦房;以前回家要徒步翻山越岭,现在两米多宽的盘山公路通到家门口;以前小水电电压低,连饭都煮不好,现在电网升级改造,用上了安全稳定的“国网电”。

友古子从吃、住、行、用电四个方面一下说出了四个“好”。最让友古子高兴的是,就在春节临近之际,家里的母猪下了十多个猪崽,这让全家看到了来年的希望。大家都恭喜友古子一家,真是“五福临门”啊!

用电升级改造后,友古子还买回来一台磨面机,供电所工作人员帮助接入动力电。他开动磨面机,不到五分钟就为小猪崽们磨制出一大口袋“美食”。“这在以前,就需要背着粮食到山下去加工,一去一回,至少得耽搁一天的时间!”友古子说。

一旁的村党支部书记阿尔约他说,用电可靠后,乡上和村上都量身定做了扶贫措施,元根村和西冲村将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核桃、板栗、土豆种植和猪、牛、羊、鸡养殖,争取在2018年底实现全村群众整体“摘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