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3岁娃摔一跤脸蛋儿插进朽木 医生手术“扫雷”

2018-02-21 10:5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记者:杨丹

CT显示木块埋藏的位置

手术中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 2月17日是大年初二,对三岁的成都男孩辰辰(化名)和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急诊科值班医生杨文宾、唐曹敏等人来说,是惊险万分的一天。医生们从小辰辰胖嘟嘟的小脸颊里,摸索着清理出20余块朽木碎片和一块长度近5厘米的朽木,而当初,除了杨文宾和唐曹敏,这块深埋在肉里的”地雷”,几乎瞒过所有人的眼睛。

摔跤“埋雷”

2月17日上午十一点过,辰辰在玩耍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大人们把他抱起来,惊恐的发现小辰辰左脸血流如注,很快面颊就染满鲜血,妈妈急忙抱起他冲向最近的华西医院上锦分院,上锦分院的医生清理干净辰辰左脸的血迹,一条近2厘米的伤口出现在众人眼前,医生告诉辰辰妈妈,娃娃的伤口在脸上,最好到华西口腔医院去清创缝合,因为那里有专门缝合面部伤口的美容针线,不会让孩子脸上留下醒目疤痕。

下午3:00过,辰辰在妈妈和家人的护送下来到华西口腔医院急诊科,当天,急诊科的值班医生是头颈肿瘤外科医生唐曹敏,出现在她面前的小辰辰脸上已经没血迹,只有一道约2厘米长的伤口醒目地挂在左脸颊上。唐曹敏开始给小辰辰消毒、清洗伤口,准备缝合。在清洗伤口内部时,她感觉伤口里面有东西!为了确认自己的怀疑,唐曹敏请头颈肿瘤外科住院总医师杨文宾再做一次检查。伤口太小,手指很难伸进去,杨文斌用双指合诊的方法在辰辰脸颊上探摸,果然,伤口里面有块硬物,而且块头还不小!杨文宾证实了唐曹敏的怀疑。他们试探着想用镊子夹出伤口里面的异物,但剧烈的疼痛让辰辰极不配合,激烈反抗挣扎,咬伤了妈妈和唐曹敏的手。不过,虽历尽艰难,唐曹敏总算从伤口里取出一点异物,那是一块小小的木屑,最大的那块还在辰辰脸颊深处。

精准“探雷”

从取出的木屑分析,很可能是辰辰摔跤时,正巧倒在地上一根树枝上,树枝顺势扎进了辰辰左脸颊。“因为扎进去的地方,正好是脸颊上肉最多的地方,就是俗称嘟嘟肉的那块,所以,树枝扎进去就没入肉里,既没从口腔穿出来,也没在脸上的伤口上露出来,完完全全埋进肉里面,极难发现。”杨文宾说:“最恼火的是,这块异物不仅是块木头,而且还是一块朽木,镊子一夹就碎。”确认异物是朽木以后,手术难度一下子增加了。“如果是金属的话,只要确认里面没有倒钩,我们可以直接拉出来;但木头就不行,朽木就更加不可以了,直接拉会拉伤里面的组织,损坏紧邻的神经、腺体,还会掉下更多木屑在伤口深处。”鉴于辰辰年幼无法配合,为保护木头周围紧邻的腺体和神经,彻底取出异物,杨文宾紧急请示二线专家杨波医生,他们一致决定将原本的局麻清创缝合改为全麻手术。随后,为探明朽木大小、深度、范围、碎屑数量与周围神经的关系,辰辰被送到不远的华西第二医院做CT检查。CT结果证实了唐曹敏和杨文斌的判断,也检查出一个险象,木块紧邻面神经和腮腺,面神经和腮腺都已受伤,手术难度很大!用华西口腔医院副院长杨征教授的话来说:“这是一场非常精致的‘扫雷’手术,既要保证孩子的外观不受影响,又要保证尽量不损伤面神经、腮腺导管等重要神经和器官。”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