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节后首日 达州即时重启“开年冲刺”模式

2018-02-23 20:03:1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本网特别报道组 文/图)2月22日,春节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本网记者兵分五路,走访达州域内部分工业园区、县级机关部门、政务服务中心以及乡镇,总体来看,各行业、部门节后首日不懈怠,“撸起袖子加油干”,迅即再启“开年冲刺”模式。但也不乏个别“懈怠”现象,这些现象是否可确认为“缺岗”、“不在状态”则有待相关方面进一步核查。

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赶工生产。

  园区企业车间机器轰隆 加班赶工订单

  为了解各园区企业开工情况,2月22日,记者来到大竹县工业园区,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毛伯海介绍,该公司初六已经全面开工,除10来名员工请假以外,全厂1400余名员工均正常上班。

  行走在厂房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作业,一片繁忙景象。毛伯海告诉记者,截止22日,该公司已接到的订单需要一个月才能完成,且还在不断接新订单。目前,公司正加班加点为某汽车集团赶制三十余万套橡胶软管。

四川川东电缆有限责任公司厂房内正常运行

  与川环一样,四川川东电缆有限责任公司也于22日开工,各车间机器轰隆。据大竹县工业园区主任唐泳介绍,该园区共有规上企业27家,目前已开工企业有8家,其余也将陆续开工。

  “作为首家入驻川渝合作示范园区的企业——四川中科智联公司于2017年11月23日签约后,年前已在进行厂房装修,节后将于23日继续装修,预计3月底正式生产。”据唐泳介绍,该项目分两期建设,计划总投资约6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前3年年产值达15亿元,利税2000万元左右。

  唐泳特别说道,首个落地大竹的龙头上市公司——361°集团于2月5日签约后,计划23日进行车间装修、厂房布局等,将于6月正式投产。此外,一季度新开工企业还有占地40亩、投资5000万元的椿情食品,3月底将开工。

宣汉普光工业园内一企业生产情况

  而在宣汉柳池工业园、普光工业园,已开工的8家企业正在条不紊地进行生产作业。“(农历)初十后,所有企业将全部开工生产。”四川达州普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冯金告诉记者。

  制定实施意见 机关单位开年即冲刺

  在随机走访县级机关单位过程中,记者发现部分工作人员提前到岗安排工作,开启快跑模式。8点30分,在大竹县委县政府机关大院,已有不少工作人员陆续前来上班。在大竹县发改局,记者看到各科室工作人员均到岗上班,局长在办公室查阅相关资料。随即,记者就“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主题采访到县发改局副局长廖明,据其介绍,由大竹县发改局牵头,投资300余万元成立的重大项目电子作战指挥室,目前正处于最后调试程序阶段,预计3月投入使用。该指挥室可以通过手机适时查看各重大项目的实施进度、施工现场情况,了解实施中遇到的困难等。

  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大竹县经信局看到正在处理文件的局长杨安勇。他向记者介绍,《大竹县关于做好2018年一季度工业经济工作确保实现良好开局的实施意见》(拟定名)将于本月内出台,目前正在做最后的修订,该意见主要涉及促进企业年后复工的要素保障。

  同时,记者在大竹县统计局、县投促局、县委组织部、县直属机关工委、县农林局等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发现,工作人员均按时上班,进入工作状态。据该县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前一天晚上(21日)他们7点半过来加班时,看到大院内许间办公室的灯亮着。

达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办事群众排队照相

  同样开启快跑模式的还有达州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距离该中心上班时间(9点整)还有20分钟,第二大厅的取号机器前已有近10名办事群众排起了队伍。同一时间段,第一大厅已陆续有工作人员到岗考录指纹。8点50分,记者在出入境受理窗口看到,部分工作人员已打开电脑,接受群众咨询。整个上午,该窗口是政务中心办事群众最多的地方,自助拍照处有工作人员负责指导拍照,大厅里有工作人员接待咨询群众,告知其应填的表格、应去的窗口,忙中有序地为群众办事服务。

渠县三汇镇便民服务中心

  收心上班 乡镇一线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22日9时许,记者到达三汇镇,在该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民政服务、惠民帮扶、群团服务、计生服务等窗口均有工作人员办公。党政办、脱贫办等各个办公室人员到岗到位较整齐,纷纷打扫卫生、整理资料。消防队仅有一名工作人员在办公室,据其介绍,镇消防队和农交办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共7名工作人员。她是唯一的内勤人员,另外六名外勤人员和春节假期一样,分散坚守在场镇的几个主要路口,维持交通秩序。“春节期间交通压力太大了,比平时累多了。”

  “我们正在打扫卫生,安排10点钟召开的干部职工大会。”9点30分,记者走向二楼,碰见该镇镇长曾涛,他一边介绍一边带领记者来到三楼的会议室。副镇长张瑜和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制作LED会标,另外还有几名工作人员抱来一摞笔记本和会议资料。

  10点左右,镇委书记王兴和几位戴着执勤袖章的工作人员匆匆赶向会议室:“一早我们就去场镇查看生活垃圾清理、码头交通状况、各村(社区)上班情况,春节长假结束,要督促大家及时收心上班。”说着还把手机里拍的照片翻给记者看。据王兴介绍,今年三汇镇将在确保“安全不出事,稳定不添乱”的基础上,奋力投身脱贫攻坚和项目建设主战场,今年1270人贫困人口脱贫、143户431人易地搬迁、重石村和白塔村整村退出,快速推进三汇精神病院和渠县第二人民医院医技大楼等重点项目建设。

2月22日9点18分,通川区魏兴镇部分办公室关闭。

  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七个办事窗口一人“坚守”

  22日9点03分,记者来到通川区魏兴镇党政机关办公楼1楼,此时距通川区乡镇一级党政机关上午上班时间(9点整)已过去3分钟,记者在1楼发现,除环保办、城治办、扶贫办已经有人员在正常工作外,综治办、信访办等其他办公室门关闭。记者随即从2楼上到6楼进行探访,组织委员办公室、副镇长办公窒(5楼)、纪委书记办公室、副书记办公室、“5+3+2”协调办、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书记办公室、第一书记办公室、部长办公室(武装部)、人大办公室门关闭,具体每间办公室内是否有人办公,记者并未一一敲门核实。

  经过记者3次探访,10点10分,该镇纪委书记办公室、副镇长办公窒、部长办公室(武装部)、综治办、信访办已有人员先后开门办公。

  同样,在宣汉县商务局,记者于8点40分发现该局商贸服务管理股、统计办公室、法规与公平贸易股、市场体系建设股、机关党委书记办公室关闭。综合办公室的宣汉县商务局考勤册名单显示,有28名工作人员被纳入考勤。其中,6名工作人员名字后面写明去处,1名工作人员标明请假,12人签到,9名工作人员未签到。记者随后采访到宣汉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获知,初七为2018年春节上班首日,所有工作人员都要上班,上班时间为8点30分。

通川区复兴镇便民服务中心七个办事窗口一名工作人员

  22日13点40分,记者在通川区复兴镇便民服务中心发现,除国土住建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到岗外,另外6个窗口的工作人员尚未见到。记者留意到,除卫生计生窗口的电脑开机外,其余五个窗口的电脑均处于“黑屏”状态。

  记者借办事为由询问劳动保障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何时来,国土住建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表示:“来了的耶,刚刚都还在呢?”随后,该工作人员联系劳动保障服务窗口人员,并告诉记者,他们一会儿就到。14点30分,记者再次走进复兴镇便民服务中心,与50分钟前并无两样,仍然只有国土住建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在岗,而先前答应一会儿前来帮记者“办事”的工作人员一直未出现。据复兴镇便民服务中心的作息时间表显示,该中心下午上班时间为13:00到17:00。

  22日10点30分,记者来到宣汉县房管局,该局局长办公室未开门,其余办公室人员均在岗,但部分工作人员不在状态,存在上班期间用手机看电视剧、打瞌睡、带小孩来办公、串岗聊天等情况。对此,该局纪检委员寇客江告诉记者,一早局长就和纪检部门一起查看了员工到岗情况,检查结束后便前往宣汉县住建局开会了。对于记者反映的情况,该局纪检表示将立刻核实整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