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历史百年长河邛崃“唐朝黑茶砖”被确认为清朝“活化石”

2018-03-14 08:55: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3月13日,本网报道了《民间“唐代黑茶砖”真假难辨?收藏者求专家指教》后,引起了行业内的专家广泛关注。专家们表示,有历史文献证明邛崃黑茶起于唐朝,盛于宋朝,是中国黑茶发源地。但经过专家仔细鉴定,吴曲收藏的“邛州茶砖”是清朝产物。“就算是清朝的黑茶砖,其历史文化和收藏价值也是难以估量的,是见证邛崃黑茶历史发展的活化石。”省茶研究所所长王云表示。

史书溯源邛崃黑茶起于唐朝

说起邛崃黑茶的历史,省茶研究所所长王云旁征博引:“公元903年,唐昭宗诏加西川节度使王建为蜀王,蜀王为报皇恩,随即命临邛刺史王宗佑悉征‘火番饼’等蜀茶以及蜀锦十万余,进贡朝廷,唐昭宗李晔大悦。由此可见,邛崃所产黑茶是中国最早的黑茶‘贡茶’。”

王云表示,唐代至元代,火井置县,辖今平乐、花楸、夹关等地,是邛崃山脉的名茶产区。《大唐国史补》云“风俗贵茶,其名品益众……邛州之火井、思安……皆品第之最著者也”。后蜀(公元934~965)专门设有茶酒库使,实行榷茶制度,并同吐蕃进行茶马贸易。

“对于民间流传的‘邛崃黑茶’最早起于唐朝盛于宋朝元朝这一说法,史料上提供了历史依据。”王云说。

专家鉴定流传“唐朝黑茶砖”属清代产物

记者了解到,邛崃文化专家胡立嘉对民间口口相传的“唐朝黑茶砖”进行了测量鉴定。胡立嘉说,其中包装保存完好的茶砖,经过测量,形状规格均是长11.5厘米,厚1厘米,净重2两(十六进位制二两,合6.5克),紧压成型很好,无松泡,无龟裂起皮现象,六面平整光滑,由此可见邛崃精良的制茶技术。而其包装及商标图案是在茶砖成型干燥后,用黄色土纸包装。在包装的正面用木雕板土红印刷有商标图案。商标设计以砖茶外形为图案,外边框长10.8厘米,宽7厘米,中心竖排颜体“邛州茶砖”四字,茶名边框6厘米,宽2厘米。茶名上方为一变形正面龙头图案,茶名左右两边为相向对称的凤凰图案,头下尾上,展翅双飞,首尾长约7厘米。茶名下方为“山”字形海水波浪纹,海浪上一轮红日初升,寓意丹凤朝阳。

“据史料宋《九域志》中对邛茶的描述:‘临邛有火井茶场,生产邛州贡茶,造成茶饼,二两重,印龙凤形于上,饰以金箔,每八饼为一斤入贡,俗称为砖茶。’”胡立嘉说,根据这两块的“邛州砖茶”的规格、重量和所印制的龙凤商标图案以及“邛州砖茶”四字来看,应该是记载中著名的“龙凤茶”了,时代属于清代中期以前,未见贴金箔。“如果是唐朝期间的产物,其包裹的黄色土纸不会保存的如此完好。”胡立嘉说,经过初步考证,应是清代中期以前生产的,至今也有三百多年的历史。

见证邛茶历史“邛州茶砖”历史文物价值难以估计

尽管专家鉴定出民间口口相传的“唐朝黑茶砖”属清代中期以前的产物,但专家们表示“就算是清朝的黑茶砖,其历史文化和收藏价值也是难以估量的,是见证邛崃黑茶历史发展的活化石。”

“历经数百年载的它虽不再具有饮用价值,但作为目前所知存世最完好的古茶,其历史文化和收藏价值难以估量。邛崃自唐代开始就被称为万担茶乡,邛崃生产黑茶是茶马古道时期便流传下来的传统。”王云说,正是因为有这两块古茶砖点拨,邛茶的制作工艺有了突飞猛进的跨越式提高。邛崃黑茶的基本工艺流程是鲜叶采摘、杀青、初揉、渥堆、复揉、烘焙。在制茶方面,坚持继承传统,在挖掘整理历史名茶经验的基础上,采用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不断地创新和改进制茶工艺技术。其手工制作工艺,被列为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邛崃黑茶核心品质的形成是通过选料、晒青和自身的储存,而使茶通过自然的转换得到邛崃黑茶特有的品质。其中松柴明火干燥的储藏方法是形成邛崃黑茶品质特征的关键,属于后发酵茶,其独特的加工过程使其具有特殊的中医药理功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