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3月18日开通 Y型交路乘车要注意

2018-03-16 15:16: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3月16日,成都轨道集团发布消息,经成都市政府批准同意,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将于3月18日(本周日)上午9时正式开通试运营。值得一提的是,1号线三期是成都地铁首条包含支线运营的“Y型”运营线路,南进有两个方向:五根松和科学城,市民搭乘地铁还需注意行车方向。

车站数量增至35座 1号线成为成都车站最多地铁线路

地铁1号线三期分为北段、支线段和南段,全长约17公里,共设车站13座。北段从升仙湖站向北延伸至韦家碾站,支线段从广都站沿梓州大道至五根松站,南段从四河站沿天府大道至科学城站。其中,西博城站所在的成都博览城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是集4条地铁线路、道路交通、商业、园林景观为一体的城市交通综合体,地下四层,总规模约17万平方米,是目前成都地铁面积最大的一座车站。

1号线三期全线配车26列,与1号线既有线一致采用6B编组,最高运行速度为80km/h。1号线三期开通后,地铁1号线全线车站数量将增加至35座,届时将成为成都目前车站数量最多的地铁线路。

地铁1号线三期是深入天府新区核心区的首条地铁线路,作为地铁1号线一、二期工程在城市发展南北走向主轴上的延伸线,成都“南拓”路径上的重要交通通道,1号线三期的开通实现了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核心区的快速连接,对助推城市空间优化,构建“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的网络化市域空间结构,重塑城市经济地理将起到重要作用。

南进有两个方向 注意行车方向避免乘错车

1号线三期是成都地铁首条包含支线运营的“Y型”运营线路,即1号线往南行进有两个方向,一个是五根松方向,一个是科学城方向。开通后将采用韦家碾至五根松、韦家碾至科学城1:1开行的行车组织方式。

该线开通试运营后,1号线韦家碾至科学城单程运行时间约为69分钟,旅行速度约为每小时32公里,高峰最大上线列车62列,共线最小行车间隔为2分钟。结合线网整体换乘基本满足市区向郊区发散的原则,同时为兼顾铁路火车南站、火车北站的接驳,综合考虑服务水平以及客流分布,1号线三期开通试运营后地铁1号线的运营时间为 06:10—23:00,后期根据客流实际情况可调整运营时间。

特别要提醒的是,因1号线采取“Y”字型交路运行,乘坐地铁的乘客可根据出行需求,根据车站导向标识、站台电视及广播选择“科学城方向”或“五根松方向”的列车上车,以免上错车。上车后也可根据列车广播、地铁电视辨别列车前往方向。如坐错方向,可在四河站以北的任一车站下车等待下趟列车,或在四河站下车后到对面站台换乘即可。

逛糖酒会攻略 根据展馆在西博城站或广州路站上下车

3月22日至24日,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将首次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受多重客流叠加影响,预计1号线三期开通后将出现持续性客流高峰,1号线火车南站、省体育馆、西博城、广州路(博览城南站)等车站客流较大。

据悉,糖酒会展馆——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位于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西博城站(西部国际博览城北边,紧邻1号馆)与广州路站(西部国际博览城南边,紧邻16号馆)的中间,参展乘客可乘坐地铁1号线至西博城站或广州路站(博览城南站)抵达中国西部博览城。参观食品及饮料、进口食品、食品机械、国际啤酒、金融服务、电商、森林食品、休闲食品的观众可在“西博城站”下车;参观酒类、葡萄酒及国际烈酒、调味品、连锁加盟的观众可在“广州路站(博览城南站)”下车,分散有序进场。

值得注意的是,客流高峰期,成都地铁部分站点将根据实时客流采取站外绕行、分批放行等客流控制措施,请广大客商及市民乘客在搭乘地铁时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引导,有序进站乘车或改乘其他地面交通工具,注意出行安全。

优化导向标识 掀起新一轮“厕所革命”

1号线三期开通后,1号线将面临行车交路多、行车间隔短、客流压力大、客运组织难等特点,成都轨道集团结合既有线实际客流情况和1号线三期客流预测,对重点车站导向标识、客运组织措施、客服设备性能等进行了优化,全面提高线网运能及客运组织水平。

针对1号线三期“Y型”运行特点,对导向标识进行了优化,屏蔽门盖板增加线路箭头,在站台运行方向指引吊挂重点突出显示四河站乘车指引,对出入口时刻牌首末班车信息进行了优化调整;针对四河站(支线与主线连接站)潮汐客流的特点,对站厅进出闸机进行了布局优化调整,有效避免了进出站的客流交叉,且在站厅付费区增加乘车方向导向指引,便于进站乘客第一时间清晰辨别乘车方向。此外,提前分批对1号线四河站,2号线成都东客站,3号线省体育馆站、春熙路站4个重点车站的自动售检票系统设备进行了优化调整,提高通行能力。

为提升地铁出行体验,1号线三期掀起新一轮“厕所革命”,优化卫生间内部设施布局,合理增加蹲位与洗手台数量;在部分站点或换乘站点设置母婴室;增加电扶梯数量,平均每站13台。

此外,1号线三期站内盲道采用绿色石材整体雕刻而成,坚固耐用,且易于色弱者辨识,更加安全;部分柱面转角处选用一次成型的通体转角材质,避免出现平板材质碰角处易破损或尖锐伤人等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