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通车丨全国人大代表谈绿色发展:生态森林康养 助力秦巴山区乡村振兴

2018-03-17 20:50: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史册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8/lvsefazhan.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钟帆 摄影 王曦)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2015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生态森林康养”概念,要求发展以大巴山脉为主体的秦巴生态森林康养服务业发展带,秦巴山区成为我省发展生态森林康养的主要区域。3年过去了,我省生态森林康养发展态势如何?生态森林康养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多大的作用?

3月16日,两位来自秦巴山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来到川报集团2018全国两会北京融媒体中心,做客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与网友分享了生态森林康养给两个市以及老百姓带来的改变。

【未来规划】

巴中打造中国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

广元要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

所谓“森林康养”,是指以森林为依托开展的康体养生活动。何平介绍,在巴中的全域规划总规中,提出争取把巴中打造成为“中国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邹自景表示,广元作为国家卫生城市,提出了“建设中国最干净的城市”的目标。

近日,根据《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关于确定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名单的通知》,全国只有13个地级市入围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名单,巴中名列其中。文旅康养,是巴中第一产业,何平介绍,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巴中发展森林康养将在四个重点方面着力:抓全域规划、抓市场主体培育、抓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抓重点基地建设。规划中提出了“5+10+100”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全市建成5个以上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10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100个区县级森林康养精品点”,为打造中国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打好基础。目前,巴中已成功创建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基地4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9个、省级森林康养人家5个。何平表示,下一步巴中将以建设旅游经济强市为龙头,推动森林康养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同在秦巴山区,广元的生态森林康养与巴中则形成了差异化发展。除了利用良好的森林资源,广元的森林康养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的特征比较突出。同时,广元地处成都、重庆、西安、兰州等四大城市几何中心,明显的区位优势也为其发展森林康养提供了要素支撑。此外,良好的生态环境、源远流长的康养文化传统,都成为有序推进森林康养发展的重要因素。邹自景说,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广元下一步首先要进一步提高森林的生态品质;其次是通过项目带动,进一步提升产业的规模、品质和收入;紧接着,要再打造一些高水平的森林康养基地。计划到2020年,广元的森林小镇发展到7个,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发展到5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发展到7个,森林康养人家培育100个。最后,则是进一步丰富开发森林康养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

【典型范例】

巴中光雾山提档升级

广元黑石坡“全球规划”

无论广元还是巴中,都有知名的森林康养之地。目前,巴中光雾山正在提档升级,由单纯的观光旅游向森林探奇、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科普科考相融合的旅游康养综合体转变。广元城区的省级森林公园黑石坡,面向全球进行招标,共有18家设计团队参与设计策划比拼,其中包括德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在内的6家境外设计团队,广元选择了一个非常高水平的设计方案,目前已经开工建设。

何平重点介绍了光雾山景区的发展战略,首先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其次是完善景区配套设施。进一步畅通出行大通道,比如多条高速公路直通景区,形成成渝西3小时、周边市1小时通车半径。同时,在景区内投资1.1亿元,建成1个地质博物馆、7个地质观景平台、3条科考步游道、2处科普广场,全面完成景区道路、旅游厕所、游览设施、停车场改造提升。再次是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建成智慧旅游系统,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日游客接待能力达到4万人次,最多日接待游客量近6万人次。最后是加强森林康养产品开发,不断满足各类群体多元化康养需求。访谈中,何平还向广大网友推介了巴中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诺水河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空山天盆、四川省森林康养基地唱歌石林颐养中心等适宜康养的景区。

全国人大代表,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

去年10月底,广元的天曌山入选我省首批森林康养国际合作示范基地,广元正在探索和发展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森林康养设施、产品与综合服务。除了黑石坡,广元月坝湿地,也请来中国规划院设计,以保证产业、园区的高品质。同时,华侨城集团、四川旅游投资集团、金杯集团等品牌企业,已与广元合作开发剑门关森林公园、天曌山国家森林公园、康养示范产业园。“这些企业有实力、有经验、有品牌,通过他们来开发产品、完善设施、创建品牌。”在融合发展过程中,广元也在创新丰富森林康养的产品。邹自景透露,正在打造的中国南方滑雪集群,广元是其中的组成部分。同时,广元还通过跟境内外的医疗组织、医疗团队、医疗机构、康养组织、企业合作,希望高水平提升森林康养产业。

【产业扶贫】

巴中探索三区同建新模式

广元构建林区经济社会发展扶贫机制

秦巴山区是我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在依托森林康养推进旅游扶贫、产业扶贫以及乡村振兴方面,广元和巴中均有很多创新探索实践。巴中目前探索出“三区同建”的新模式,广元则构建林区经济社会发展扶贫机制。

何平说,为走出秦巴山区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近年来巴中探索出了“三区同建”的新模式。其中,城市里是“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城市新区”,农村是“产业园区+田园景区+新型社区”。以光雾山为例,近年来光雾山所在的南江县借助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优势,深入实施旅游扶贫战略,以光雾山为中心,建成4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辐射了全县156个贫困村。同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推行旅游门票“年票制”,出台“光雾旅”农家乐奖励扶持政策,既促进了旅游康养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下一步,巴中将把贫困户进一步聚在旅游康养产业链上,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广元与巴中同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90%以上的农户是林农。去年,广元森林康养(产业)直接收入超过55亿元,游客近3000万人次。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广元以“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作为林业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重点发展生态旅游助推精准扶贫,推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的生态、经济双重优势。同时,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通过发展森林康养、森林旅游,寻找一个脱贫致富的路子。仅2017年,广元市在贫困村认证森林人家超过70户,发展贫困户参与生态旅游商品经营近400户,还有大批的农民群众从中就业。通过森林康养地示范带带动,广元市贫困群众通过就近就业创业,人均增收超过一千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