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企业入选科技部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

2018-03-23 15:48: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3月23日,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与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联合在北京发布《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成都高新区企业——成都新潮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潮传媒”)位列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在此前不久,创业家杂志发布《2018年中国独角兽100强》名单,成都高新区企业医云科技、极米科技上榜,被评为最有可能快速登陆A股的100强公司。

“独角兽”是一种神话传说中的动物。2013年,美国著名CowboyVenture投资人Aileen Lee对创业公司进行分类,将成立10年以内、私募和公开市场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称为“独角兽”。 在去年11月成都市公布的31家潜在独角兽企业中,有30家来自成都高新区。

作为一家由传统媒体转型“智能硬件+软件”广告服务的新经济企业,新潮传媒已累计完成融资金额超40亿元人民币,企业估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40个城市开展了电梯广告业务,已覆盖35万部电梯,日均覆盖1亿人群。

新潮传媒的转型之行:从传统媒体到“智能硬件+软件”

从2004年100多人的杂志社起家,到如今子公司遍布北京、上海、广州等40多个城市,拥有4000多名员工的传媒集团,新潮传媒作为成都爆发式成长企业的代表,“发家史”可以称得上是一部标准的励志故事。截至目前,新潮传媒已累计完成融资金额超40亿元人民币,企业估值超100亿人民币。这个数字已远超独角兽企业“估值10亿美元”这一评判标准。

新潮传媒董事长张继学介绍,“过去我们做成都本土的生活类杂志,独占成都周报市场近50%的市场份额。2004年办杂志,2008年做新潮网,2013年做电梯电视,尽管每次转型的过程极其艰难,也经历过失败,但坚定了我们从传统媒体跳出来的想法。”2013年,张继学成立成都新潮传媒集团,开创了电梯广告在社区电梯内的电视媒体新场景,致力于打造中产社区媒体流量平台。

在很多人看来,独角兽企业是新经济时代科技创新的集中体现,而新潮传媒这个“广告公司”如何跟“科技”挂上钩?张继学告诉记者,“新潮的电梯媒体设备,并不是传统的广告展示机器,它本身就是一个智能设备。”据介绍,新潮传媒的电梯电视植入了智能芯片,带有wifi探针、ibeacon、NFC等进场通讯设备,利用这些技术和线上大数据结合,可捕捉到用户的行为轨迹,在此基础上产生用户画像,为客户投放做出精准的分区。

“未来,所有媒体都是数字化的,线上媒体的‘数字化战争’已经结束,而线下媒体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 张继学表示,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后,随着技术不断推进、居民家庭消费升级,“线上+线下”的投放渠道组合将成主流趋势。新潮电梯广告“智能硬件+软件”服务模式,以高质量的数据来源、精确到米级的位置定向方式,打通“线上+线下”数据,捕获精准人群,实现广告与用户的强互动、高触达。

目前,新潮传媒在全国40个城市开展有电梯广告业务,已覆盖35万部电梯,日均覆盖1亿人群。“未来,新潮传媒也有可能将会发展成为一个社区型的社交媒体,为更多用户服务。”

新潮传媒是从成都高新区成长起来的企业。“公司能发展成为独角兽企业,离不开成都市政府以及成都高新区的推动和支持,”张继学介绍说,成都高新区经常会举行潜在独角兽企业座谈会,了解公司生产运营情况、未来规划和发展需求,对公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症下药”,“高效的办事效率、有力的应用支撑、优质的服务保障,让企业在此发展非常放心”。

优质新经济形态不断叠加 成都高新区成为独角兽企业成长沃土

新潮传媒是成都新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新一线城市”,成都已成为中国堪称全球新经济成长和崛起的样本城市之一。数据显示,目前,成都新经济总量指数在全国城市排名第四位,截至2017年,成都科技型企业44396家,共享经济企业200家,网络零售总额6403.5亿元,世界500强企业成都落户281家。2017年,成都新经济呈现爆发式成长的态势。2.4万余家科技企业健康成长,31家潜在独角兽企业蓄势突进。

成都高新区是成都新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核心区域,新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17年,成都高新区具有新经济特征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0%,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提高到24.4%;具有新经济特征的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占规上服务业23.4%。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企业总数达1.65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058家、占四川省超七成。

新经济成为成都高新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优质的新经济形态正不断在这里叠加、扩大。仅2017年,成都高新区就吸引成都-以色列科技创新中心、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西门子两大研发创新中心、“设计界的奥斯卡”——德国iF(成都)设计中心、苹果中国服务中心、北京摩拜科技公司新业务全国中心、新华三集团成都研究院等世界知名机构及企业相继在此落户。

在去年11月成都市公布的31家潜在独角兽企业中,有30家来自成都高新区。以新潮传媒所在的成都高新南区为例,这里涌现出新网银行、鼎桥通信、蓝光英诺、景和千城、哆可梦、极米科技、医云科技、天象互动、壹玖壹玖等一大批潜在独角兽企业。在今年3月创业家杂志发布的《2018年中国独角兽100强》名单中,打造中国领先实名医生平台“医联”的医云科技、开创无屏电视潮流的极米上榜,被机构评为最有可能快速登陆A股的100强公司。

作为深耕成都多年的创业者,张继学对成都的新经济发展氛围感受颇深。他表示,成都是全国第一个系统提出发展新经济的城市,创新创业氛围活跃,成都及成都高新区对新兴企业的接受程度、扶持力度非常高,成都未来涌现出新经济独角兽企业的速度会不断加快。

新经济发展生态不断健全 成都建设最适宜新经济成长城市

新经济独角兽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健全的创新创业生态。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表示,成都独角兽企业的出现,说明成都创业环境不断改善。“最近成都新经济发展得很好,成都的创业者应该特别关注最新的场景。我预测成都会走向创新创业的前沿,而且会涌现出更多的独角兽。”

在健全新经济创业生态方面,成都已经走在前列。2017年11月成都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提出将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等“六大新经济形态”,培育“七大应用场景”,着力打造一批新经济聚集区。紧随其后,12月,成都出台《关于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从创新、创业、创投3个方面,重点解决技术、人才、资本三个生产要素的供给问题,并提出建设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到2022年,成都新经济企业发展到10万家以上,培育独角兽企业7家以上、潜在独角兽企业60家以上。

作为成都新经济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成都高新区正致力于精准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群。2017年7月,成都高新区出台新经济产业政策——《关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若干政策》,明确新经济企业创办、开展国际成果转移转化、拓展市场等都将获得支持。

“成都高新区不断优化技术、人才、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供给能力、为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发展提供了土壤。”成都高新区科技与新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区域创新创业生态不断完善,孵化载体总面积超过425万平方米,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总数88家,引进微软云加速基地、SBC孵化器等国际孵化载体5家,重点打造腾讯众创空间等20个大企业孵化器,累计孵化毕业企业1500余家,支持515家企业获得创业孵化专项资金9310万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人力人才资源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成都高新区不断健全的人才梯度体系,为培育本土独角兽企业提供了支撑。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成都高新区人才总量48.2万人,柔性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5名,吸引创新创业人才创办企业1687家,聚集海归博士(后)超过1200人、国家“千人计划”117名、院士19名,新增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000余名。在北美、欧洲建立20个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资本是激发创新活力、助推新经济企业发展的重要推手。成都高新区浓厚的创业氛围和创投发展形成良性循环。一方面,众多优质创业项目吸引大量创投机构加速聚集,另一方面,活跃的创投环境又促使创业公司发展,催生更多独角兽企业。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形成涵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在内的股权投资服务体系。截至2017年底,成都高新区参与设立四川省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等15支产业引导基金;聚集各类股权投资机构521家,注册资本规模逾千亿元,管理资金规模1500亿元以上,累计帮助区内3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各类风险投资85亿元以上,并购重组30余起。

当前,成都高新区正在编制新经济生态圈规划。成都高新区科技与新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将瞄准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共享经济、流量经济、创意经济、绿色经济六大领域,聚焦人工智能、泛娱乐两大主攻方向,推动新技术、新组织、新模式、新业态、新价值落地发展,全力培育新经济领域“独角兽”企业,力争将成都高新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集聚区,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