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天府菁蓉汇“三医+大数据/AI”专场在温江区举行

2018-04-15 18:35: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4月15日,“新时代新经济:三医+大数据/AI”主题创业天府·菁蓉汇专场活动,在温江区举行。此次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科学技术局、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承办。本次活动分为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产业生态圈主题分享、成都医学城精准医学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三个环节。

本次活动是菁蓉汇首次走进产业功能区和园区,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中国科学院院士颜德岳,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院所,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生物医药与大数据企业、创投机构、创新创业载体代表等 600余参加,共商创新创业发展大计,共话“三医+大数据/AI”美好未来。

校企地协同创新项目签约

温江区颁发人才大使聘书

高校院所是创新能力的源头,企业是决定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意义重大。围绕这一主题,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分别作了精彩演讲。

围绕产业生态圈建设,结合“三医+大数据/AI”发展趋势,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原副校长魏于全,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颜德岳,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科研总裁陈曙辉,分别以基因治疗在人类疾病治疗上的应用与产业化、逆转肿瘤对顺铂的耐药性、赋能中国新药研发为题作了主题分享。

去年以来,温江区积极探索实践“一个脑袋两只手”协同创新模式,密集与上海交通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四川大学等 15所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推动校院企地深度融合,结成发展共同体。

此次活动现场,又有两个校企地协同创新项目签约。西南交通大学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包括西南交通大学(温江)众创空间、西南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西南交通大学(温江)创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学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包括上海交通大学现代中药提取平台、上海交通大学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西南分中心。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温江区委、区政府坚持人才强区战略,出台了成都最优厚的产业扶持政策和最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成立了由 35名知名院士专家组成的成都医学城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搭建好高层次人才综合性服务平台,温江区今年又提出了“三个五十”发展构想,即选取 50家知名企业,开展深层次战略合作,开辟人才服务快车道;聘请50名人才大使,发挥行业领军人物优势,形成高端人脉网;联系 50家高校院所,为招才引智储备人才,架起校企沟通桥梁。

活动现场,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四川大学原副校长李光宪,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红兵,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健梅颁发温江区人才大使聘书。

吸引医学和科技人才

温江建设“三医融合+”新经济产业体系

本次活动又一大看点,成都医学城精准医学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参加决赛的11个项目均是从初期报名的100余个优质项目中,通过为期半年的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深圳三场复赛中脱颖而,涉及分子诊断、医学影像、生物组学、医疗人工智能等领域。经过激烈角逐,最终6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共揽得17万元奖金,项目落地后还将获得最高45万元的创业资金支持。

“我们将按照成都市的决策部署,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多措并举汇聚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的创新资源,加快构建具有全国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以“三医融合+”为特色的新经济产业体系,努力使温江成为健康产业新经济的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聚集地和生态创新区,建成健康产业新经济企业‘想进来、宜生存、离不开’的创新型城市。”温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5年,温江区在全国率先提出以医学为“创新中心”、医药为“价值中心”、医疗为“需求中心”的“三医融合”发展理念,此后又主动顺应“互联网+医疗健康”跨界融合趋势,进一步升级打造“三医+大数据/AI”产业体系,以生命健康产业的云状和链状协同,形成面向未来、跨越发展的竞争优势。

目前,温江依托成都医学城、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三大新经济空间载体,聚集了药明康德、科伦药业等 300余家“三医”行业领军企业和上下游协作企业,引进了四川大学新药研发中心、中科院创新药物研究与转化平台等 15个重大创新平台项目,2017年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23%。

与此同时,温江还出台了比肩上海张江、武汉光谷等先发地区的产业扶持政策36条、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政策30条和科技成果转化政策25条,200万㎡专业创新载体和110万㎡人才公寓正在建设中,建立知识产权法庭为创新成果“保驾护航”、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为智慧成果转化为市场价值的全景服务体系,确保新经济企业总量年均增速超过 20%,为“三医两养”产业装上不竭的“动力引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