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 创新驱动发展专题报告会在蓉召开

2018-04-17 16:59: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王玥 实习生 胡人丹)16日上午,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四川省科技厅协办的“创新驱动发展——新时代、新动力、新要求专题报告会”于中国科技馆召开。报告会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院长方新教授做专题报告。

本次报告会旨在提高我省科技意识、深入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创新能力。报告会上,方新院长强调了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极大推动作用,围绕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详细介绍了目前国家正在推动的一些科技工作的有关情况,就如何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畅谈了个人体会和思考。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锋指出,目前我省虽是科技大省,却不是科技强省,我省在科技普及率和科技成果转化率方面仍是短板。“要加大培育经济产业,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现代装备等方面加大发展,将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生产力,进一步加快创新资源的集聚,加大科学基础工程的建设,引进高端、高层次人才。”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罗晖说。

在科技创新方面,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万锟指出要将电子信息、药疗卫生生物治疗等方面的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要进一步激发和调动科技人员、科学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此外要让科学家和企业家有机地结合起来,以便于将科技成果直接转化到产业当中去,转移到田间地土中去,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王万锟介绍到,目前最有效的平台是院士专家工作站,如苍溪县的三辉村建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其为猕猴桃的防病、治病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如何提高我省科技创新能力、持续高质量发展,王万锟书记指出:“我们在大调研中,要发现和总结好的经验,同时要发现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覆盖面,广泛动员省级和国家级学会在田间地土、生产车间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同时在全省开展科学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提高全员劳动生产力,以此推动创新创业,推动高质量的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