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血液库存告急 急需o型、A型和AB型血

2018-04-18 18:16: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刘军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4月17日,记者从泸州市献血办获悉,近期,泸州市临床用血量持续增长,血液库存频频告急,尤其是o型、A型和AB型血只能提供临床急救使用,多家医院的多台手术因血液供应紧张而延期。

  据了解,泸州市有500多万人口,全市医院日均用血量在5万毫升以上,每天献血人数需在200人以上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目前,临床用血O型、A型偏型现象明显,血站血液库存量一旦低于警戒线,只能优先保障创伤、产科及其他大出血患者抢救治疗,对择期手术及平诊患者用血只能延期安排。

  从3月份起,许多医护人员集体献血献爱心。3月15日,西南医科大附属医院组织开展大型无偿献血活动,有的医生刚下门诊就来了,有的医生一个小时后将要为病人操刀大手术,急急忙忙喊着要“插队”献血。就这样,市中心血站全体动员,奔赴城区、乡镇加紧采血;成分科、检验科及供血科严阵以待,加班加点,超负荷的制备、检验和计划供应每一袋血液。

  同时,泸州市中心血站采取各种措施加大血源招募力度,但采血量与临床用血需求量仍然存在加大差距。目前,泸州市临床用血主要来自街头募集,血站三台采血车、三个献血屋,但无团体献血活动时日均献血人次仅120人左右。

  【相关链接】

  献血地点:泸州市中心血站(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大世界献血车、报恩塔献血屋(每周二至周六,节假日除外)、泸县献血屋(每周二、周三,节假日除外)、合江献血屋(每周四至周六,节假日除外)、纳溪摩尔玛(每周五,节假日除外)、叙永扬武坊(每周六,节假日除外)。

  温馨提示:献血时请带上有效身份证件

  献血咨询电话:0830——3101346 2570311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