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公安局破获“6.30”特大涉烟案件

2018-04-19 15:36: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4月19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2017年6月,攀枝花市公安局发现米易人刘加某有为他人提供烟叶原料用于制作假烟的犯罪线索。经进一步对线索进行核查发现,刘加某自2017年5月开始,在烟叶收获的季节,安排人员从云南曲靖等地大量收购烟叶烟梗等原料,加工成烟梗丝后提供给他人用于假烟生产。

因案情重大,案件又属于跨省案件,公安部和国家烟草总局将此案列为部级督办案件,指定由攀枝花市公安局负责管辖侦办此案。市局对此高度重视,抽调刑侦、经侦、法制、特巡警及各分县局80余名精干警力并联合市烟草专卖局成立了“6.30专案”指挥部,负责案件侦办。

专案组根据前期获悉烟草原料是来自于云南曲靖地区,民警赶赴曲靖在当地农村的烟叶、烟梗种植区进行暗查暗访,经过10多天的摸排走访,一辆为不法分子运输烟梗原料的川A牌照嫌疑车辆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专案组采取24小时盯防方式锁定嫌疑车辆,三组跟控人员昼夜不间断跟控嫌疑人辆和人员,人不休息车不熄火,从云南出发跨经滇、黔、川、渝四省市,历经21个小时,行程800余公里,侦查员最终跟踪嫌疑车辆和人员到达重庆市大足区龙水镇龙玉路沙桥社区,嫌疑车和人在此将烟梗卸货于一个大仓库。

为进一步合适仓库内的情况,侦查员顶着酷暑和大雨在仓库周围农田里蹲守20余天,掌握了仓库内真实情况,侦查员逐步摸清了这个由福建籍嫌疑人黄玉某、汤秀某、重庆籍嫌疑人叶大某、德阳籍嫌疑人冯某、攀枝花籍嫌疑人刘加某为核心的,位于重庆市大足区龙水镇龙玉路沙桥社区附近的,利用烟梗生产烟丝、烟片后再销售给广东汕头、河南舞阳等生产假烟区域的非法加工窝点的基本情况。同时掌握到团伙主犯黄玉某当时在德阳,只有汤秀某和冯某在重庆窝点出现;刘加某在米易普威老家,另一团伙成员叶大某在乐山夹江,五名嫌疑人分别在三个地方情况。

通过周密部署,专案指挥部同时向重庆、乐山、米易派出三组警力,三地联动,统一指挥。2017年8月30日,指挥部调集60名精干警力分赴重庆、乐山、米易开展收网前的布控工作,加上重庆监控的警力已近百人。

经过两天的现场清点,此次行动在重庆捣毁面积约1千余平方米的制假窝点1个,原料库1间,成品库2间,查获在该窝点中囤积的已生产的烟梗丝6.16吨、烟片3.28吨、烟沫1.96吨,烟梗等制烟原料140.865吨,另外在攀枝花查获刘加伦囤积烟叶1.15吨。同时查获了制假设备流水线1套共12台及其大量的生产工具,涉案制假设备价值500余万元。涉案假烟梗、烟丝150多吨,金额134万余元。

2017年11月,该案所有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无一漏网,7名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均供认不讳,11月28日,该案已依法移送起诉,“6.30”专案成功告破!

此案系全省近年来侦破的体系最为完整的涉烟案件,破获了从制烟原料的提供到烟丝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犯罪活动,同时也是攀枝花建市以来侦破的涉案金额最大、抓获人数最多、第一次缴获成套制造假烟原料机械设备的涉烟案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