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上的守望者:一周两餐是变质蔬菜

2018-04-20 10:12: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 实习记者 罗鸣)雅安市宝兴县唯一的一个藏族乡——宝兴县硗碛乡,有两座海拔4100米的著名雪山,一座叫夹金山,是当年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另一座叫“达瓦更扎”,藏语译为“美丽的草场”,与著名摄影胜境牛背山齐名。

硗碛乡地处夹金山下,具有藏区、库区、景区“三区”合一的特点 ,守护这一方水土的,是硗碛派出所总5名民警和4名辅警,他们长期远离城市和亲人,坚守在距离县城约60公里的大山深处。

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3小时挨家走访寻找失羊

守在硗碛乡,没有和歹徒斗智斗勇的机会,也没有惊心动魄的抓捕场面,有的只是和艰苦条件的抗争,还有更加用心地处理好每一件看起来“微不足道”却关乎民生的日常。

今年3月的一天,达瓦更扎山下一位姓杨的藏族村民神情慌张的来到硗碛派出所的值班室向民警求助,他家的13只羊丢失了。值班民警接到求助后,立即出警陪同藏族群众赶往丢羊现场,并在路上详细了解羊丢失的经过。

赶到现场后,民警经过对周围环境进行仔细勘查,在循着路边羊粪寻找无果这一唯一的线索中断后,继续在附近村子经过两个多小时挨家挨户的走访排查,终于在一名村民处得到了一条有利的线索:“刚才我在隔壁村的小路上看到过一群羊”。

大约半小时后,民警终于在另一个村一条偏僻的小路上,找到了正在路边吃草的羊群,正好13只,而且羊的外貌特征和失主描述的完全相符。王民警随即将羊群赶回失主家。看见羊群被找回来了,失主激动地握住民警的手,不住地感谢并坚持留民警在家吃饭,但被婉言谢绝了。

硗碛藏族乡现在是四川省宝兴县唯一的民族乡,人口5000多人,分散居住在888.9平方公里、海拔2000米到3000米之间的山林中,藏族村民占95%。

“这里自然地理环境比较复杂,地广人稀,植被茂盛。经常有村民的家畜走失,从去年起我们接到类似的案件已经十多起。”当时出警帮助村民找羊的硗碛派出所民警王涛回忆道。正是一件件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一步步拉近了派出所与藏乡群众的心,警民鱼水情深不断的加深,民警成为了藏区群众的“贴心人”。

深山中的守望者 一周两餐变质蔬菜

夹金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海拔4000多米,一年中有半年的时间都有积雪,气候变幻无常。由于地处连接雅安市和阿坝州的交通要道上,车辆在途中经常发生故障。为保障省道 210 线过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硗碛派出所民警常年奔走于夹金山救援的路途中。

2018年2月11日17时13分,宝兴县公安局硗碛派出所接110指挥中心指令:夹金山一辆汽车损坏在半山腰,5人被困,请求救援。

值班民警立即拨通了报警人员电话,可对方一直无人应答。在疑惑和焦虑中,值班民警收到了一条短信:我们是聋哑人,无法接听电话。于是值班民警通过手机短信沟通交流了解情况。经了解,原来被困的5人为聋哑人,驱车前往夹金山游玩,行至半山腰时,因车辆故障被困。

硗碛派出所组织警力,一个多小时后到达现场,民警通过书写的方式与5名被困聋哑人进行了沟通,确保五人未受伤后,对车辆故障原因进行检查并将5名被困聋哑人安置入住旅店。从2017年11月份至今年3月份,类似的救援行动,硗碛派出所共参与救援23次,出动警力69人,车辆27次。

由于硗碛乡距离县城较远,本地又没有菜市场,所以硗碛派出所饮食方面的所有东西都必须到县城采购,采购又以囤货的方式一个星期购买一次,一周吃两顿变质蔬菜是常事。

“虽然这里的生活远比不上城区方便和精彩,但是能为藏区人民服务、守护藏区安宁,守好宝兴县北门‘出入关’,筑牢宝兴治安‘护城河’,所有的平淡坚苦都是值得的。”民警胡伟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