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发布军民融合产业新政 培育军民融合产业领军企业

2018-04-20 21:54: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4月20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以打造“军民融合示范引领区”为目标,成都高新区对外发布《成都高新区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政策》共计11条,从军民融合企业项目建设、企业壮大、能力提升、平台建设、市场开拓、人才聚集、金融支撑等9个方面给予支持,并设立高达5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为成都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突破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军民融合产业的领军企业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积极推进军民深度融合,以打造军民融合示范引领区为目标,先后成立军民融合发展推进领导小组、制定《成都高新区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发布《成都高新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2018年行动方案》。鼓励区内军民融合企业与国内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围绕国家安全和国防科技重大战略需求、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等课题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支持国蓉科技、天合宏业、精准时空等企业分别与北航、中科院、电子科大等高校院所合作开展无人机、防腐涂层、卫星导航等产学研合作项目。2017年帮助企业争取省、市相关政策支持5371余万元,成功组织250户企业认定成为成都市军民融合企业,数量位列各区(市)县第一。

去年,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选“四川省50户军民融合大企业大集团”,成都三零瑞通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入选“四川省50户军民融合创新成长型企业”,由区内企业四川航天云网搭建的四川军民融合在线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至今入驻企业632家,外协供需11123个,产品供需53229个,科技成果644项,仪器设备748套,资源总数超60000个,为全省军民融合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此次发布的《政策》将加大国家、省市重大项目落户成都高新区的支持力度,对在成都高新区建设总部、研发机构和实施军民融合产业化项目的企业,予以最高500万元补贴;支持企业全面发展做大做强,积极鼓励“军转民”和“民参军”企业,对于业务收入提升的企业予以最高500万元补贴;鼓励大企业上台阶,全力培育军民融合产业的领军企业。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是新形势下军民融合企业发展的关键,成都高新区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出发,积极为企业发展寻求新动能、开启新引擎。

在创新能力提升方面,该《政策》对获得军工装备总体、分系统、配套产品研制合同的企业,按合同金额的5%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补助;对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奖的军民融合企业予以最高100万元奖励。在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方面,鼓励设立军民融合技术、计量、标准资源共享、成果转化、检验测试等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对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予以最高100万元奖励;对提供服务和使用服务的军民融合企业,分别按年度实际提供服务收入和实际支付服务费的2%和10%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补助。在市场开拓能力提升方面,对参与国内外知名防务展会的企业予以最高100万元补贴;对区内军民融合企业间配套采购予以最高100万元补贴。

该《政策》还从用地用房保障、人才支持保障、投融资保障等方面入手,为军民融合企业发展提供多层次服务和保障。

在用地用房方面,对入驻成都高新区专业特色楼宇、工业总部园区和工业厂房的企业,予以企业用房租金“一年减免,两年减半”的优惠政策,最高补贴50万元;对入驻天府空港新城的军民融合企业予以3年房租全免优惠。人才与金融方面,除享受成都高新区人才及金融政策支持外,还将设立“成都高新区军民融合引领人物”奖,对有突出贡献的人才予以每人最高100万元奖励,真正让军民融合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依托良好产业基础打造军民融合产业高地

随着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科技发展面临赶超跨越的多重挑战。在此背景下,军民融合成为争取主动、实现超越的战略途径之一。增强军民协同创新能力有助于整合国家科技资源和力量,全面推进科技兴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作为四川军民融合产业的重要一极,成都高新区产业基础雄厚、创新体系完善,是成都市军民融合企业聚集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经过30年的发展,近三百家军民融合相关企业聚集成都高新区,它们在军工电子、航空航天、机电装备等领域发光发热。

在军工电子方面,成都高新区优势明显,其军工电子产品制造基地具有全国影响力。成都九洲电子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专注智慧城市、信息安全等领域,共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和行业内奖项共计70余项,参与国标及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与修订6项;卫士通公司作为首批获得商用密码科研、生产、销售许可资格的单位之一,是国内最大信息安全产品供应商;九洲迪飞致力于接收机研发和功放领域,是西南片区唯一一家拥有迷你HDMI发射棒专利技术的军工电子企业;作为国内首家承担军用装备研制任务的民营微波企业,泰格微波是国内最大的从事军用射频、微波、毫米波元器件、部件、组件和子系统科研生产的民营企业之一;迈普通信是工信部重点支持的四大国产网络设备厂商之一,是国内唯一一家可提供自主可控全系列网络产品和全网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在航空航天方面,成都高新区成果斐然。在航空电子、航空零部件、无人机、北斗导航、卫星通信等细分领域均拥有较强竞争力。航发科技是国家航空发动机专项主要承制单位之一,电科航电是国内航空电子领域领军企业,振芯科技是西部地区唯一家拥有北斗卫星导航全产业链及相关资质企业,天奥科技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获得国家民航总局颁发二次雷达校标应答机生产许可证书的厂家。

在防灾减灾军民融合领域,去年6月,茂县山体高位垮塌灾害发生后,成都高新区军民融合企业时代星光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无人机协助军方参与救援。救援期间,无人机利用空中高倍变焦寻找目标,同时使用生命探测仪搜寻幸存者,夜间使用空中照明和红外热成像辅助搜救工作,还向灾区中心运送救援工具。

“成都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有较好的产业基础,此次《政策》发布将进一步激发产业活力,推动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助力成都高新区打造军民融合产业高地。”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政策》,成都高新区将出资10亿元设立母基金,吸纳社会资本参与,设立总规模不低于5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产业项目、园区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建设。同时,鼓励国内各军民融合产业基金设立子基金,打造军民融合高新技术知识产权池,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的价值,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