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道茶文化游生态青城 第13届大青城三月三采茶节开幕

2018-04-21 19:49: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4月21日,“2018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第十三届大青城三月三采茶节”开幕式在都江堰市中兴镇青城道茶观光园举行。此次采茶节以“品道茶文化·游生态青城”为主题,由四川省林业厅主办,四川省生态旅游协会、成都市统筹城乡和农业委员会、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成都市旅游局协办,都江堰市人民政府承办,活动将持续到10月8日。

传承天府文化 打造民俗活动品牌

据了解,大青城三月三采茶节是都江堰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民俗类文化节庆活动,活动除了传统的文艺表演外,还进行茶叶的栽培、采摘、制茶等学术交流活动。

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茶叶的采制、饮用在历史上与儒家禅茶文化、道源道茶文化、文人文化,以及社交习俗、礼仪之道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青城三月三采茶节使古老的茶文化成为都江堰一张文化探源和农业旅游的民俗活动品牌。

《神农本草经》记载:“茶生益州(川西平原)山谷山陵道旁,凌冬不死,三月三日采干”。于是“三月三”就成了标志性日子,开采时要举行隆重的仪式,茶场主和茶农都要到场,举行仪式后茶姑们便走进茶场,开始热烈的对歌活动。林山腴对“三月三”采摘茶叶时的场景作诗描述:“青城昨夜响春雷,明日茶芽一寸长,隔山齐唱采茶歌,便有新茶来市上。”

随着茶山茶场、茶农队伍和茶叶产量的扩大,人们对茶叶质量需求的提高,“青城茶”作为“青城四绝”之一,质量上乘、闻名遐迩,已成为一大品牌,受到饮茶者的追捧。于是远近的茶商都在清明前后赶到青城山,希望采买到“青城明前茶”。后来,人们就在每年农历三月三这天,诚邀各地各界人士齐聚青城山麓同庆三月三采茶节,分享劳动果实,感悟三月三茶文化。

由此可见,“青城三月三采茶节”由来已久,不但是中国茶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茶农在长期茶叶生产过程中,形成的一个重要民俗节日,并一代人一代人传承了下来,而今“青城三月三采茶节”多次列为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是都江堰市重点旅游主题活动之一。

立足绿水青山 打造金山银山

青城茶叶种植基地依托传承千年的青城茶山而建,地处青城山与王婆岩峡谷中,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核心园区面积达5500亩,可植茶面积达2万余亩。

开幕式上,有“好茶好生活”绿道赛,有说唱《都江堰》、“茶仙子下凡拜茶神”大型茶文化主题情景剧、青城太极剑、书画、瑜伽、茶山书法等各类文艺表演,有文记传统手工糕点、青弥乳酒、青城马椅子、微雕和剪纸艺术等民间手工类非遗项目、旅游特色商品、摄影等展览;有现场采茶、炒茶、等学术交流,有“青城论道”茶会、“采茶、斗茶”大赛、茶商采购暨茶旅产业融合发展峰会等等。此外,还有30位5至6岁的小朋友与书画大师一道以茶、道为主题,绘制百米书画长卷,寓意齐书天府文化、共绘绿水青山。同时,都江堰市旅游局发布了“多彩都江堰·快乐四季游”都江堰市12条精品旅游线路及4条田园休闲旅游线路。

近年来,都江堰市紧扣细化落实成都市委“西控”战略,立足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建设,坚守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坚持“全域旅游”发展原则,推动“旅游产业从高速旅游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坚持以提升度假体验为核心、以推动乡村创意为关键、以挖掘民俗文化为载体、以打造精品项目为抓手,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由单一休闲向深度体验转变、由简单粗放向精细品质转变、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加快乡村旅游品质化、文创化、国际化发展,着力形成城乡融合、农旅融合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