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第二批夜间公交开行“满月”:慢行准班正点 护送城市夜归人

2018-04-24 18:06: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相关报道:成都已开行3条夜间公交其余9条3月23日起开通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4月24日,成都第二批9条夜间公交线路开行满一个月,凌晨0点23分,夜间10路司机范彬驾驶着乘客不多的公交车抵达起讫点红砂村公交站。22点48分从青杠一队站驶出,全神贯注开行95分钟、45个站点,范彬需要回家补觉了,以保证下一次驾驶有充沛的精力,“才能在乘客日益增多的情况下,保障城市夜归人安全回家。”

56路车上的夜间10路乘车示意图

司机会特别观察带“酒气”的乘客言行

范彬是一名公交驾龄近10年的“老司机”了,在驾驶夜间10路公交前,他是公交56路的司机。“夜间10路是常规线路56路的延伸,起讫点为青杠一队站至红砂村公交站,由于夜间行车,为保证乘客安全,通过施工路段和路口时都要比白天更注意,要一停二看三通过。”范彬打趣道:“我们夜间10路的师傅基本都是56路的‘老司机’。”

夜间10路运营时间为:工作日22点至凌晨0点30分;周末22点至凌晨1点,发车间隔15分钟一班。“起初乘客很少,气温逐渐升高后,夜间出行的人增多了,乘客也越来越多了。”但范彬观察,“客流主要还是集中在22点至23点,以年轻人居多。”如遇带“酒气”的乘客上车,范彬会格外注意他们的一言一行,“一旦发生闹事,就要立即打电话报警,这样才能更好的保障其他乘客的安全。”他表示:“本身乘车也有规定,对于醉酒的乘客,我们是可以拒绝他们上车的。”

避免乘客误车慢行准班正点

深夜城市道路上,车流量骤减,不少车辆的行驶速度都比日间速度提升不少,但夜间公交的时速反而减慢了,“大约30-40码。”范彬解释:“一来是为保证行车安全,二来夜间公交按时刻发车,要确保准班正点,每个站都不能早到,否则就可能导致乘客误车。”

“凌晨,车辆行驶到交大路西站时,经常都会有一位老太太上车,乘车四五十分钟,到三环路娇子立交桥西站下。”范彬回忆:“因为车上人不多,年轻乘客多低头盯着手机看,到合江亭附近时才会抬头看看窗外的城市夜晚美景,老太太可能觉得寂寞,有时会对着我自言自语。她说自己在西南交大附近开了一间茶楼,到凌晨客人散去就乘夜间公交回家,以前都是打车或家里人来接,现在有了这条线路,很方便。”虽然开行公交不能与老太太对话,但听着这番言论,范彬心里很暖。

问及“深夜开车会不会打瞌睡呢?”范彬笑了笑:“我们白天的休息时间很充足,就是为了确保为乘客服务时,能打起一百倍的精神,如果确实有身体不适的状况,车队也有相应应急措施。”“当然,为了避免乘客打瞌睡误了下车站点,我们也会特别将车站语音播报音量调大。”

12条夜间公交客流稳步上升

负责营运夜间公交10路的是成都公交集团北星巴士有限公司,其相关人士介绍,夜间10路营运一月以来,日均客流约为630人次,客流呈稳步上升趋势。另从成都公交集团获悉,成都12条夜间公交线路日均客流已达4000余人次,周末客流略高于工作日,也呈稳步上升趋势,目前,该集团正认真研究其客流数据,以便做进一步规划和调整。

据悉,目前,成都夜间公交线路已基本覆盖中心城区各主要客流通道,营运线路为:夜间1路(二环路顺时针环线)、夜间2路(二环路逆时针环线)、夜间3路(一环路顺时针环线)、夜间4路(一环路逆时针环线)、夜间5路(中海国际站-迎晖公交站)、夜间6路(黄土村公交站—成都东客站东广场)、夜间7路(西部智谷公交站-华林小区站)、夜间8路(八里桥公交站-大源公交站)、夜间9路(火车北站公交站-中和二街东站)、夜间10路(青杠一队站-红砂村公交站)、夜间11路(东林小区站-高朋公交站)、夜间12路(清波小区站-美洲花园)。收出车时间:周日至周四22:00-00:30、周五至周六22:00-01:00(节假日参照周末时间执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