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成都市成华区两企业摘得3项机器人行业“诺贝尔奖”

2018-04-24 20:33: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4月24日,记者从成都市成华区获悉,来自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的四川成焊宝玛、成都卡诺普两家专注于人工智能系统研发的企业,经过自主报名、专家评审、投票评选等环节层层筛选,一举摘得2017年度优秀机器人零部件奖、汽车行业十大系统集成商、杰出创业者奖3项机器人行业“诺贝尔奖”,荣登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恰佩克颁奖典礼舞台。

30年探索创新,跻身“十大系统集成商”

据了解,恰佩克奖(The Capek Prize),是以捷克科幻小说家,robot一词创造者卡雷尔·恰佩克(Karel Capek)的名字命名的奖项,创立于2014年,旨在奖励在机器人领域作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是机器人领域最重要的奖项,被业界称作机器人行业的“诺贝尔奖”。本届恰佩克奖组委会邀请了业内德高望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作为评委会主席,“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论证专家组组长赵杰、科技部十二五服务机器人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王田苗、苏州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孙立宁作为评委会副主席。此次恰佩克奖评选历时4个月,共收到企业、组织、个人报名申请664份,最终经评委投票评选出29个奖项,共有91个企业和个人受到表彰,其中大多来自沿海地区。

据了解,获得2017年度“汽车行业十大系统集成商奖”的四川成焊宝玛成立于1988年,总部位于龙潭工业园成致路15号,是国内汽车车身焊装行业的开拓者和智能制造的先行者,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汽车工业系统集成领域。公司有汽车白车身自动装焊生产线、焊接夹具、焊接机器人系统、焊接专用成套设备、焊接传输装置等智能设备。公司的生产线已经实现了从抓取到焊接、搬运的全过程智能操作,2008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主攻机器人“大脑”,青年团队再获至高奖

“与成焊宝玛相比,我们算是年青的创业团队,虽然公司成立至今只有6年时间,但已连续三年获得‘恰佩克奖’机器人控制器类的至高奖项。”在此次“恰佩克奖”评选中,摘得“年度优秀机器人零部件奖”的成都卡诺普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邓世海表示,他和创业伙伴于2012年在成华区龙潭大学生创业园成立公司,主攻机器人“大脑”研发,最早公司只有5个人。经过几年孵化,成都卡诺普正式成为入驻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的一家研发企业,目前业务拓展至整体电器解决方案和智能机器人,产品已经批量应用于广州启帆、比亚迪、富士康等知名企业,并取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国家双软认证资格,拥有多项软件著作权和发明专利。去年底,与国际知名创投机构北极光、360达成合作协议,获得约4000万元的投资。

“在机器人领域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同一个园区同时有两家企业获得这样的大奖,既体现了企业自身强烈的开拓进取精神和突出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也说明有着创新基因的成华这片土地和环境很适合科创企业发展壮大。”据成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位于成都市东北部,规划总面积约11平方公里,历经三个发展阶段:2003年,启动“龙潭都市工业集中发展区”建设。2009年起探索“产城融合”总部经济发展新模式。2017年,被市政府列为66个重点产业园区(集聚区)之一,重点发展以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共享经济为主的新经济产业。目前,集聚区已建成面积约9平方公里,聚集了“四上企业”58家,世界500强及国内500强关联企业40家,上市关联企业32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国家级研发机构及技术中心4家,省级技术中心8家,市级技术中心5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