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举行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暨税收宣传进校园活动

2018-04-26 13:29: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了

四川在线消息 今年4月,是全国第27个税收宣传月。4月26日上午,由四川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省国税局、地税局,以及成都市国税局、地税局联合主办,锦江区国税局、金牛区地税局承办的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暨税收宣传进校园活动在成都市锦江区天涯石小学、金牛区成都七中八一学校同步举行,将全省税收宣传月活动推向了新高潮。

成都市锦江区天涯石小学和金牛区成都七中八一学校被授予“四川省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基地”称号,20名中小学生被聘为光荣“小小税收宣传员”。

在授牌仪式上,成都市国税局副局长柳华平表示:“祖国的未来总是由今天的少年儿童开创的,培养尊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社会公民,是我们司法、教育、税务的部门之责,也是法治社会、法治国家建设的希望所在。成都市天涯石小学连续18年与税务部门共同开展“税法进学校”活动,努力让税收法治教育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每一名学生的心灵,营造了良好的税宣和文化氛围。”

成都市地税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刘文胜表示:“税收宣传进校园,共建税收普法基地是国地税深度融合、携手合作的重大举措,是普及全民税法教育、促进依法诚信纳税的一项重要工程,也是推进税收法治进程的重要环节。在学生中展开以税收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学税法,懂税法’,长大‘守税法,报国家’,同时将税法宣传向家庭、社会辐射,增强税收宣传在全社会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税收实验拟场景 光荣纳税初体验

授牌仪式结束后,成都市锦江区国地税局在天涯石小学内创新开展了“小小税务实验室”活动,在精心设计的税收实验室中,由高年级小学生组成的税收实验员参与活动,亲身体验了税收从产生、缴纳到用于国家建设的全流程,对“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等基本观念有了切身感受。

“同学们,你们知道税收是什么吗?”“税收是从哪里来的呢?”“税收是用来干什么的?”锦江区税务干部以问答开头,将天涯石小学的同学们带进了“小小税收实验室”,现场进行“体验式”教学。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对税收基础知识进行了讲解。同学们一边认真地听课,一边满脸好奇地看着“税收实验室”里面的各种装置。

活动中,同学们组成多个小组,选择了“购物”“用餐”“坐车”“游乐园”等多种项目,产生了相应的“税款”,最终再选择将税金用于“公共设施建设”“国防建设”等用途。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表示:“以前只知道有‘税’这个事,但是一直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原来税收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天府广场、我们的博物馆都是税收的资金来修建的啊!”

因材施教巧互动 春风税雨漫校园

在七中八一学校,来自金牛国地税局的税务干部为同学们准备了一堂名为《税收“你我他”》的趣味税法课程。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税’吗?”“税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一个个问题激起学生的求知兴趣,在课堂上掀起一轮轮抢答热潮。税务干部循循善诱,孩子们逐步答出正解,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动画片一直都是孩子们最喜欢的电视节目。税务干部正是抓住了这一特点,精心准备,将抽象的税法知识和动画片的结合起来,让孩子们在轻松快乐的活动氛围中了解什么是税收、何为纳税人等税法知识。

“老师,我们也是纳税人?那我买东西也可以要发票吗?”“纳税是光荣的!说不定这教学楼还有我出的一份钱呢。”“大哥哥,以后我也要和你一样去收税。”“我是税收宣传员,依法纳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老师,我们还想听你讲发票的故事。”……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仍然兴奋地询问各种税收问题,同学们在问答和思考中理解了税收的功能作用和重要意义,也深刻地体会到了税收与大家生活的息息相关。

活动中,税务干部向同学们发放了税法宣传手册,并引导同学们回家向父母,向朋友进行宣传,真正让同学们的一个点,带动社会的一个面,让税法不仅仅停留在校园,更要走进家庭,走向社会。

齐抓共管显实效 传播税法正能量

据悉,今年税收宣传月,四川省国、地税局联合司法、教育等部门将青少年确定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对象,依托“税法进校园”大力开展了一系列以尊法、学法、遵法、护法、用法为核心的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各级税务干部走进学校,广泛开展税收征文比赛、税法知识讲座、税收辩论赛,邀请中小学生作为税法宣传志愿者实地体验,让广大学生认识税收、了解税收、传播税收知识,自觉成为懂税法、守税法、宣税法的生力军,产生了“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辐射效应。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基地”优势,不断深化合作,组织开展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的税收宣传活动,在税收普法教育领域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