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十人⑨丨“地震女孩”魏玲:大家的爱照亮了我的人生道路

2018-05-10 09:48: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编者按】十年砥砺奋进,十年辉煌成就。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年即将到来之际,四川在线兵分两路,历时半月,寻访特大地震中十大标志性人物。从5月2日起,四川在线推出“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年十人”专栏,通过这10名地震亲历者的10年经历,以视频、文字等形式展现灾区10年巨变和地区、行业发展。

http://video.scol.com.cn/zb/2018/魏玲在线版.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十年十人丨“地震女孩”魏玲:

大家的爱照亮了我的人生道路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实习生 罗秋月 摄影 吴聃 韦唯)还记得“地震女孩”魏玲吗?汶川特大地震时,因受伤严重,她下肢高位截肢,前后接受过大大小小30多次手术。震后十年,魏玲一次又一次让大家看到了她的乐观向上:在病房里办了画展,写下长达10万字的励志读本,收获爱情,结婚生子……

如今,家人幼子相伴,魏玲的生活平淡、幸福。她说,十年来,遇到过很多爱她的人,包括家人、医护人员以及帮助过她的爱心人士,“一句谢谢好像不足以表达我的谢意,但我还是要说一声谢谢!”魏玲说,是他们的爱照亮了她的人生道路,她愿将这份爱珍藏心底,传递下去。

那场地震:

穿过废墟缝隙的灯光 照亮绝望中的希望

头顶着预制板,下巴垫在左手臂上,女孩睁大眼睛,透过缝隙,望着废墟外面的世界……这是魏玲卧病在床期间的一副画作,名为《绝望中的希望》。她说,画中女孩正是汶川特大地震时被埋压在废墟下的自己。

至今,魏玲还记得,地震前一刻,她所在的班上正在上化学课,“刚记完笔记,我习惯性拿出手机想看看,离下课还有多少分钟,但老师突然喊‘别动’。”开小差的魏玲以为被发现了,正心虚时,就感受到了教室里剧烈晃动,“电视机往后倒,后面的墙也裂开了,我突然就滑到了座位下面,然后没了知觉……”

等魏玲醒来时,通过缝隙照进来的灯光,她发现天已经黑了,“我的左腿特别痛,手也慢慢没了知觉,我就把手放在砖块上摩擦,直到磨出血来。”这时的魏玲腰部以下被几块楼板死死的压着,但她还是坚持用那只已经磨破的手,一点一点刨开了面前的碎石,望向废墟外。坚持48小时后,她终于被广州边防部队第七支队救出。

如今,对魏玲而言,“5.12”并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只是十年前的那天发生了一件特别的事,“可能我神经比较大条,地震后也变得淡然了,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魏玲笑了笑说。

往期回顾:

十年十人⑧|水磨古镇重建规划设计团队:天时地利人和,造就难以复制的水磨古镇

十年十人⑦|茂县绣娘祁安春:用羌绣带领村民致富,期盼民族艺术走向世界

十年十人⑥丨“消防英雄”肖显辉:十年如一日奋战一线的硬汉

十年十人⑤丨温暖童心的外科医生蒋欣:用十年陪伴,做截肢孩子的“守护神”

十年十人④丨“夹缝男孩”郑海洋:轮椅上起舞的新青年

十年十人③丨徐萍:儿时梦已圆,现阶段有个大心愿

十年十人②丨"中国心"高思发:十年"公益经",最美好的是坚持

十年十人①丨"可乐男孩"薛枭:地震"震"出我的乐观 希望能遇上"对上眼"的另一半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