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地震灾区十年巨变 四川在线“川越十年 奋斗新时代”专题强势上线

2018-05-10 19:35: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级特大地震。弹指一挥间,十年过去了。在这十年中,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和发展振兴取得巨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正信心满怀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为了更好展示十年来地震灾区发展振兴的巨大成就,5月10日,四川在线推出汶川特大地震十年特别报道“川越十年 奋斗新时代”专题,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应用,通过文字、图片、视频、音频、航拍、3D全景、H5、大数据等手段,带你一同见证灾区的“感恩”与“振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5月12日当天,川报全媒体集群将围绕10个极重灾区发展成就进行“川越十年 奋斗新时代512分钟大型网络直播”活动。

核心思想:感恩·振兴

“感恩·振兴”是“川越十年 奋斗新时代”专题的核心思想。

“十年十人”专栏截图

点击进入专题主页,一枚秒针转动的时钟,吸人眼球,它占据了整体页面的1/3,是主视觉元素。“之所以运用时钟这一时间元素,是为了突出十年这一时间概念。”专题策划人之一、四川在线编辑部主编阳博解释道,“不要小瞧这枚时钟,钟盘部分流动的画面大有意义。”他介绍:“细细品味,你会发现,钟盘上的画面其实分为三部分,由三段视频拼接而成。第一段视频是灾难发生后,全国人民自发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为灾区呐喊加油的镜头;第二段视频是抗震救灾时,成都军区空军某部进入灾区救援的镜头;第三段视频是灾后十年,极重灾区之一绵阳北川新县城的航拍全景。三段画面的组合,意在突显穿越了十年的概念,体现出了感恩与重建的核心思想。”

“专题整体采用蓝灰加金属搭配的色调,用厚重冷静的色彩来体现四川人民在灾难面前刚毅不屈的精神。”专题美术设计负责人、四川在线首席美编沈晓颖讲述美术设计理念:“在大面积的冷色块中,闪耀橙金色主标题,也正是为了体现重生的希望和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念。”

五大特色新媒体产品 最强呈现手段

时钟是线索,也是串联起“川越十年 奋斗新时代”专题各板块的菜单。

专题各板块依次为“新闻”、“十人”、“十地”、“全景”和“声影”,旋转菜单,点击即可进入,而专题亮点——五大特色新媒体产品,亦蕴含其中:

记录10名地震亲历者的10年经历,“十年十人”专栏以视频、文字等形式展现灾区10年巨变和地区、行业发展;10个地震极重灾区,以航拍视角,“奋进十年”航拍展串联起了点和面的图像,带领网友以全局观来实地感受灾区建设成果和百姓昂扬向上的生活态度;从“另一个维度”切入,“汶川10年蝶变”将汶川灾后重建这十年 “浓缩”在了可360°鸟瞰的交互式三维场景中,点击、拖动、切换、缩放,让网友亲手体验查看汶川“蝶变”成就;留下祝福的声音,“声影”专栏以言语之力量,诉说十年从未间断的温暖;长达512分钟(8小时31分)全程直播,5月12日当天,用镜头带领网友,直击汶川“5·12公祭”和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民间祭奠”现场,看10个地震极重灾区的“新生”。

“奋进十年”航拍展截图

此外,“新闻”板块除了常规新闻报道外,还嵌入了“记录”和“见证”两个子板块,讲述灾区恢复振兴和亲历者的感人故事。“数据复盘”专栏,从大数据视觉看灾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城乡面貌巨变。

“汶川10年蝶变”交互式三维展示系统截图

“声影”专栏截图

“汇集了航拍、直播、3D全景、H5、大数据等主流新媒体呈现手段,整个专题可以说是非常炫酷了。”两位策划人员说,以H5技术为基础,各板块结合了包括视频,音频,图文及360°全景展示等多种多媒体展示手段,并运用时下流行的SVG动画和视觉异步效果,整个专题栏目的操作自成一体,交互操作体验效果极佳。

5月12日512分钟超长直播邀你看

以“总结、祝福、希望、重生”为主题,5月12日,川报全媒体集群将推出长达512分钟(8小时32分)的“川越十年 奋斗新时代512分钟大型网络直播”活动,连续呈现10个极重灾区的10年巨大变化。

四川在线视频部主编赖星介绍,直播将从5月12日上午9点开始,“首秀”为“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映秀,之后镜头相继切换至都江堰、茂县、彭州、平武、安州、北川、青川、绵竹、什邡,10个地震极重灾区,聚焦十地发展变化。此外,直播活动还将邀请专家学者谈灾区发展,涉及绿色发展、文化旅游、公共教育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直播活动联动了全国17家央媒和援建省市的党报新媒体平台,接力、联合直播,将一路见证灾区从悲壮走向豪迈,灾区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大踏步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