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程:"平凡"坚守生产一线的"老黄牛"

2018-05-16 11:08: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人物名片】

徐程

自贡运输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贡运机公司)总装车间大型车床组组长

1989年参加工作,1991年进入自贡运输机械总厂(自贡运机公司前身),一直奋战在机械产品加工生产一线。先后被评为公司优秀党员、十佳职工、生产能手、生产标兵等。2015年12月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4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现代社会生活工作节奏越来越快,沉下心来守着一台设备、一门手艺不易,于平凡中收获不平凡更不易。47岁车工徐程,恰是个实例。

正操作车床设备的徐程

标签一:平凡

5月15日下午的自贡,室外温度34度,自贡运机公司总装车间内,设备轰鸣运转,伴随微微刺眼的油味,更觉燥热难耐。

车间一角,一身蓝色工作服的徐程正操作一台大型车床,为一件5吨重的长轴液压抛光。这是自贡运机公司的主打产品——大型工业用带式输送机的核心部件——滚筒中的一个零件,“走”完这道工序,这件长轴就可以进入装配环节了。

徐程正在细心打磨一件长轴

徐程工作的模样,其实与车间里其他工友一般无二,就连一路看着他成长起来的师姐樊庆玲也直言:“进厂后27年的表现都很平稳,一直在一线干活。”

前一日,他穿着这身蓝衣,在公司表彰大会上,发表了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感言。更早些时候,他还将这身蓝衣穿到了四川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现场。“光鲜”之后,返回生产一线,徐程还是这身蓝衣,同他双手上的老茧和钉有铁皮的劳保皮鞋一样,很快又沾满了油渍。“我其实很平凡,就适合干车工,这是我自己选的工种。”他很淡然:“喜欢这身带有油渍的蓝色工作服。”

标签二:敬业

“他的车床永远是车间里第一个开启的。”是车间工友给徐程的盖章定论。樊庆玲笑道:“他师傅张宣文就是这个样子的,别人还在休息,他就开工了,在食堂里拿支筷子,把馒头往上一插,一路往回走一路吃。”“徐程学了师傅的技术,还学了他的精神。”“师傅是省上的劳模……”

每天早上到岗,徐程需要花十来分钟检查检具

公司计件制考核,订单任务重的时候,技工加班是常态:工作日忙到9点半,节假日最多休一天。一年经手200多件长轴,如此紧张的工作节奏下,徐程没落下新技术的学习和难任务的攻克,公司几乎所有新进车床设备,都由他来试练;2017年底生产12吨非标准长轴任务,也由他攻克操作。

徐程也要追求“回报”。

2007年,向家坝水电站31Km带式输送机中几十件长轴由徐程经手,四五个月时间,他几乎没休息,9岁的女儿都很少见到。“31公里有多远,足足是自贡到荣县的距离啊。”这份因公司成就而获得的自豪感,就是徐程追求的“回报”。

标签三:“大哥”

徐程没有徒弟,“曾经带了4个,都已经没做这个工种了。”“年轻人普遍不爱在生产一线干。”而他所带领的15人班组,平均年龄也都过了40岁。与他同事七八年的技工陈洪彬道出缘由:“太脏太累,往往一站就是12个小时,好多年轻人受不了。”

“同在一个组里,任务也分轻重。”同组技工陈刚坦言:“徐程每次都把‘难啃的骨头’认领了,付出的比别人都多。遇上技术困难,他也从不吝啬教导,我们都喊他一声‘大哥’。”“这个‘大哥’还不摆架子,随时看到都笑呵呵的。”陈刚补充道:“走路做事也快,随时都是一路小跑。”

徐程在四川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现场(图据封面新闻)

“靠质量求精。”是徐程常挂嘴边的一句话。诚如他所言,这队班组生产任务出活率高,产品返修率低,完成的产品质量均达公司抽检平均合格率99.7%以上,多年来无一起上等级的安全事故。

公司表彰大会上,他感谢了提供岗位与大显身手舞台的公司,感谢了传承技术与精神的师傅,也感谢了照顾家庭的亲人,对自己则全是勉励:要以身作则,起好模范带头作用;自己做得好不够好,还要加强学习,适应技工新挑战和需求,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