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成华区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热潮

2018-05-16 20:41: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刘建波 记者 钟帆)举行主题报告会、开展分组交流讨论、组织异地培训学习、进行课题调研座谈……近日,在成都成华区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密结合区情社情和工作实际,正通过举办全区局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社区发展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文旅成华”建设路径及支撑研究》调研座谈会、实地走访考察交流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调研活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明晰思路,形成共识,凝聚力量。

查找制约发展突出问题

做好新时代“六问”答卷

如何把握新时代成华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如何促进成华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深化成华改革开放?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如何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如何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5月14日,在成华全区局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仪式上,该区区委书记刘光强面对各区级领导、局级主要领导干部们抛出了连环六问。

“当前,成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唯有认清在发展中不充分不平衡不高效方面存在的差距短板,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快车道、赢得主动权。”刘光强表示,在为期一周的读书班期间,每个学员都要结合自身工作,围绕新时代成华如何答好“六问”进行交流发言,进一步找准自身定位,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奋力推进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成华落地落实。

在读书班上,刘光强深度剖析了成华区当前存在的产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高效等制约区域发展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经济体量不大,发展支撑不足,创新驱动不强。“从2017年数据看,虽然我区GDP增速在五城区最高,但GDP总量还是最少;虽然我区税收收入增幅在五城区最高,但总量依然最少……”他举例说,这些问题值得深思,尤其要重点思考下一步如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动能。

“领导干部读书班既是一次深化区情认识、把握发展阶段性特征的研讨班,也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的动员会。”成华区委组织部长刘蓉在分组讨论时表示,作为成都“五中心一枢纽”核心功能承载地和“中优”主战场,要做好新时代成华“六问”答卷,在全市发展大局中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必须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把握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趋势和规律,发挥好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扎实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统筹推进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人均均量“三量齐升”,力争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闯出新路、走在前列。

塑造“文旅成华”区域品牌

引领“三步走”目标落到实处

这次读书班开班前,成华区发改局《“文旅成华”建设路径及支撑研究》课题组成员深入建设路金融商务总部发展区等地开展调研座谈,了解文旅代表性企业的发展现状,听取相关街道、企业代表的建议和意见,并在读书班上对初步调研成果,进行了交流汇报。

谈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刘光强介绍说,成华区围绕发展定位,提出以“文旅成华”为区域品牌、以六大产业功能区为主战场、以19项重点工程为主抓手,大力提升文化魅力、旅游引力和文旅张力,引领“三步走”目标落到实处。

在提升文化魅力方面,成华区正在致力于大熊猫文化、工业文明等成华特有文化资源的挖掘、提炼,同时以“完美世界”“繁星戏剧村”“阿里巴巴现场娱乐”“杭州新天地”等一批重大文化项目为支撑,加快打造一系列立得住、叫得响、留得下的重大文化盛会和文化活动,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全区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真正让天府文化在成华创造性转换、成为核心竞争力。

“对应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的新蓝图,成华要干得最主动、勇当排头兵。”刘光强告诉记者,全区正以此为契机,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热潮,全区党员干部要切实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内涵实质,把新思想刻入脑海中、落在行动上,团结一心、奋斗前行,不断谱写新时代成华发展新篇章,勇当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排头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