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名全国、省人大代表点赞成都:加速推进“东进”战略 打造高质量的“未来之城”

2018-05-17 21:00: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丁宁 摄影 吴聃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 摄影 吴聃)四处荡漾着挖掘机的轰鸣声,数不清的塔吊正缓缓升起,将一捆捆的钢材送向工地。成都(金堂)通用航空机场施工现场、简州新城人才公园工地上、天府国际机场的工地内……曾经的荒山上,一座座新的建筑正在生长。

2017年4月,成都启动实施“东进”战略,宣布跨越龙泉山向东发展。3000年城名未变、城址未改的成都,迎来“一山连两翼”的龙泉山时代。

一年过去,“东进”成效如何?5月17日上午10时,成都市“东进”区域迎来了一个特别的视察调研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新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壮带队的16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7名省人大代表一行实地走访了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深入了解了总体规划和实施情况,纷纷为“东进”战略点赞鼓劲,并结合自身专业提出意见建议。

省机场集团综合保障基地考察调研

调研中,黄新初对成都市“东进”战略推进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一行认为,实施“东进”战略是成都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城市崛起时代机遇,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这是服务四川、服务西部、服务国家战略的时代选择,充分彰显了成都市主动发挥“首位城市”作用的责任担当。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平桥安置点项目考察调研

成都,千年城名未改、城址未变。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加速推进,成都已步入超大城市行列,实际管理人口逾2000万,一系列“大城市病”随之而来。去年4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决定实施“东进”战略,使城市格局由“两山夹一城”的逼仄变为“一山连两翼”的开敞,实现城市格局的千年之变。

“东进”区域包括金堂县、简阳市全域,龙泉驿区车城大道以东区域,以及青白江、天府新区直管区的龙泉山区部分,总面积3976平方公里。规划建设过程中,成都市充分借鉴“雄安经验”,坚守“千年立城”静气,保持“留白增绿”定力,科学确定规划建设时序,以公园城市的理念规划和建设新城,为永续发展开拓新空间。目前,“东进”区域总体规划布局初见雏形、重大功能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启动、行政管理体系逐步形成。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