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看四川人才工作:这两项国家人才计划,四川都是西部第一!

2018-05-25 07:40: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覃贻花) 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人才!从以省“千人计划”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计划,到最新发布的《关于大力引进海外人才加快建设高端人才汇聚高地的实施意见》和《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实施办法》,四川的人才政策越来越积极、开放、有效,为四川创新创业提供了人才保障,各领域中高端人才也正在川内加速流动,全省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为更好呈现四川人才引进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川报全媒体集群大数据工作室(more.scol.com.cn) 梳理了近5年来的相关公开报道数据,并联合猎聘网对中高端人才在川流动情况进行了专题分析,力图从大数据角度呈现群贤毕至助川发展的景象。

点击下图,为四川人才工作点赞

高层次人才篇:

这两项国家人才计划,四川均居西部第一

截至2017年底,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达715.54万人,比2012年增长31%;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比2012年分别增长88.5%、64.8%;通过省“千人计划”支持引进1008名高端人才及92个创新创业团队;全省的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入选者分别达296和121名,均居西部第一。

数据显示,川内高校在引进高层次人才方面表现突出。近三批次国家“千人计划”四川入选单位中,电子科大入选人数最多,占据榜首,四川大学居于亚军,西南交大第四;而在国家“万人计划”入选情况中,四川大学扳回一城夺回冠军,西南交大占据亚军,电子科大位居第三。

国家“千人计划”入选单位及人数

国家“万人计划”入选高校及人数

“天府友谊奖”是四川省人民政府设立的对四川作出杰出贡献外籍专家的荣誉奖励,每年评审一次,每次一般评审5人。从2014年起,到2017年度已有20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这20位外国专家都是来自哪儿呢?哪个国家的人最多?数据显示,来自美国的专家人数最多为4人,其次来自意大利、韩国、澳大利亚分别有2人获奖,其余10名专家分别来自10个国家。

天府友谊奖获奖外国专家国籍分布

中高端人才篇:

四川人才队伍年富力强、受教育程度高

除了高层次人才、领军人物,四川的发展也离不开各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MORE大数据工作室联合猎聘网,针对四川省中高端人才流动情况做出专题大数据分析。

数据显示,中高端人才川内分布,成都、绵阳、德阳占据前三甲,这与2017年全省21市州GDP排名一致。

中高端人才省内分布情况

房地产、互联网、金融这些热门行业吸引了过半中高端人才,相应的销售经理、部门管理、项目主管、软件工程师等职业人才也成为“香饽饽”。

中高端人才学历分析

令人欣喜的是四川的中高端人才中25至30岁、30至35岁两个年龄段占比超6成,本科、硕士学历及以上的占比超7成,年富力强、受教育程度高的中高端人才梯队,助推着四川的创新创业。

四川省全行业平均年薪

在薪酬情况分析中,分析发现房地产、电子通信、服务外包、金融、互联网等行业的平均年薪较高,这也与全省中高端人才的全行业分布情况趋势一致。

全省平均年薪市州TOP10

而在市州薪酬情况分析中,则呈现了一种让人“意想不到”的情况。巴中超越成都占据榜首,而凉山也居于第四名。在上述的中高端人才省内分布中,巴中、凉山并未进入前十,为什么中高端人才平均薪酬这两个市州会表现突出?有分析人士认为,单从这种数据的“异常表现”来看,可能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方面与当地近年大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有关,比如2017年度凉山GDP同比增长5.3%,巴中同比增长更是达到8.1%,势必会吸引中高端人才前往寻求发展;另一方面可能与当地中高端人才的总量较小有关,因为人数较少,中高端人才的平均薪酬被“凸显”了出来。

扫描二维码,浏览完整数据信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