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盘点成都火锅江湖 带你穿越成都火锅的前世今生

2018-06-15 14:36: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刘腊英 陈昶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腊英 陈昶)爱吃的成都人,和众多的火锅店,造就了风起云涌的成都火锅江湖与源远流长的火锅文化。这片江湖高手云集,英雄辈出,你方唱罢我又登场,推动着成都火锅的更迭变迁。

在火锅市场的快速变更中,成都人熟悉的老火锅是什么?那些年遍布街头火锅店,如今都去了哪里?倒闭概率超50%,成都火锅“黑洞”又在哪儿?势头正旺的小龙坎、小郡肝,在全国的分布如何?……

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联手“天眼查”及“饿了么”,分析梳理了成都的火锅大数据,带你看尽成都火锅的前世与今生,找回留存在记忆里的老成都味道!

食品安全、经营不善是倒闭主因 金牛区成火锅“黑洞”

2005年,家家粗粮王在成都的最后一家店停业;2010年,曾经红极一时的成都火锅地标之一的川王府,屹立双林路13年后,在一片锅碗瓢盆的甩卖声中告别。还有当年遍布街头的刘一手、孔亮老火锅、德庄火锅……如今还在营业的店铺屈指可数。

除了这些熟知的品牌,1988年到2018年3月,成都共倒闭火锅店4898家,美食之都也是餐饮行业的“粉碎机”。这些年成都火锅市场从不平静,老油、地沟油等问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越发严格的食品安全要求让不少火锅店被“吊销”,这是他们“下课”的最主要原因。

倒闭676家,倒闭概率超过50%,数据显示金牛区成火锅“黑洞”!成华区和武侯区分别以49%、42%的倒闭概率紧随其后。这三个区火锅店的高倒闭概率也印证了成都火锅市场竞争的残酷和激烈!

“两小”席卷全国 郫都区成就火锅“聚宝盆”

对于包容开放的成都人来说,怀旧和迎新从来不冲突。异军突起的小龙坎、小郡肝成为新一代成都火锅的代表,颇有些“没吃过小龙坎不算到过成都”“不吃小郡肝不是成都人”的霸屏之势,这股风甚至席卷了全国。

成都火锅市场追随者众,1988年到2018年3月,成都共新增火锅店14784家,除去已经“下课”的,目前共有9886家火锅店在共享成都市场。

在成都现有火锅店数量的地区分布中,郫都区以1392家排名榜首,成为成都的火锅“聚宝盆”!

餐饮在线零售火锅成首选 外卖成为新风尚

除了成都,全国人民对火锅都是真爱。在2017年四川与全国在线餐饮网络零售品类结构分布中,火锅脱颖而出,成为全川甚至全国人民在线餐饮的首选。并且火锅在四川的在线餐饮占比远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2017年,成都平均每月的火锅外卖订单量和为5.8万单。2018年1-3月,成都平均每月火锅订单量为6.1万单,日均火锅外卖交易额为16万,同比增长32%!芙蓉树下火锅冒菜成为外卖订单量最高的火锅品牌。

成都火锅前世今生的更迭,正是成都市井生活的变迁写照;而“什么都能涮”的火锅,正体现了成都人的包罗万象。对于成都人来讲,新与旧从来不是问题,火锅,我们照常吃,日子嘛,也照常过咯!

看完了成都火锅的前世今生,忍不住也想去撸顿火锅?别急,还有一份福利送给大家!点击以下链接或扫描二维码穿越成都火锅的前世今生!

http://topic.scol.com.cn/2018/18hg_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