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成都双流社区书记讲故事 创建共享家园开展社区治理

2019-12-05 21:58: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 摄影报道)“500元就可以当超市老板!今年七月,我们“共享超市”第一次分红,累计分红资金2万余元,居民分红最多611元。”“打造企业职工与本土居民共享空间,以兴趣为媒,平台为家,激活90后带动周围居民一起参与社区治理”……12月5日下午,在成都市双流区黄甲街道一里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长埂社区党总支书记陈聪、成都市双流区光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李情作为双流区社区人才代表为现场观众娓娓道来,以共享为平台的社区故事。据了解,这次分享会是由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主办,中共成都市双流区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中共成都市双流区黄甲街道党工委、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黄甲街道办事处、成都高新区爱有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以及双流区黄甲街道一里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都市双流区社会工作者协会、成都市双流区光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的“Hi·社区”社区人才讲坛暨成都市双流区“共享家园·社区治理”。

此次论坛上,成都市委社治委、双流区委社治委、各镇(街)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人员、黄甲街道各社区两委成员、群众代表以及特约观察员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社区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MSW)教育中心副主任、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导师陈锋,西南民族大学社会学教授、社区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成都市“社会工作专家库”专家范召全参加了此次讲坛。

两位社区人才代表分享的故事赢得现场阵阵掌声。陈聪以长埂社区“老邻居”共享超市按合作经济原则,由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新模式进行了精彩的陈述。而社工李情则是用95后活泼地表达方式讲述了光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运行黄甲街道职工乐创空间项目中的各种趣事。此次论坛主持人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副主任杜灿灿感言,“Hi·社区”社区人才讲坛目前已在成都10个区(市)县举办,但这次双流听到的故事最具创意、也最有特色。“一个是共享经济为切入口,带动居民一起参与社区治理。一个是共享空间为切入口,以投其所好吸引年轻人,带动年轻人一起参与社区治理。”杜灿灿说,两个故事都具有典型性。成都市“社会工作专家库”专家范召全表示,两个故事都以共享为平台,还原了社区生活共同体的基本逻辑,提供了非常好的社区发展治理模式。

在随后的“共享家园·社区治理”空港社治沙龙中,来自王家场社区党总支书记温宗林还分享了社区如何搭建社区共享厨房,以及社区如果带动社区达人建立餐饮联盟。

成都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讲坛旨在以讲述的形式,通过参与式的方式探讨社区发展治理的可持续性,并分享、学习实践经验;以优秀社区工作者为主体、以社区场景为切入口,讲社区故事、炼社治经验、传天府文化。讲坛分为党建引领、“社治+科技”、“社治+艺术”、“社治+经济”四个板块,推动“Hi·社区”社区人才讲坛的落地,共同发现社区故事,共同提炼及推广社治经验。

据了解,双流区在不断推进社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优秀社区及社区治理工作经验的“传帮带”作用。近日,双流区社治委率成都市之先建立了区级社区专项保障资金项目“优质供给者资源库”,将这一年来在党组织服务群众、社区发展治理、乡村振兴、社区总体营造、智慧小区建设等方面的优质项目进行总结,模块化,为明年社区治理工作,尤其是社区寻找理想“社治伙伴”提供了思路。同时,还在大力开展了社区书记大比武等提升社区干部能力计划,向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纵深推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