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用出站如厕了!成都地铁5号线设站厅层站台层“双厕所” 

2019-12-09 11:11: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成都地铁的厕所都设在闸机外面,一旦刷卡进了站,想要再上厕所,就很不方便。”此前,一位网友在成都地铁公众号上留言反映,这一问题如今得到了改善。12月9日,记者从成都轨道建设公司获悉,本月即将开通的成都地铁5号线,首次大规模设置站厅层、站台层“双厕所”。

“5号线设计中,9个车站设置了站台层、站厅层双厕所。”成都轨道建设公司设计管理部设计人员伍志英介绍,对于双厕所的设计,肯定比单厕所更麻烦:“站台层厕所的上下水管线,需要在本来就很密集的‘管线阵’中,寻找到合适的位置,穿越过去。它们要从站台层穿越设备层,再经过站厅层,最后通过风亭,汇入市政管网。由于埋深更深,上下水的一体化提升设备,也需要匹配功率更大的。”“我是有两个宝宝的妈妈,对于地铁厕所的增加,更有同理心。这对于小朋友、老年人,还有乘车时间比较长的乘客而言,无疑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举措。”伍志英说。

除了数量增加和布局优化,地铁5号线“地铁厕所革命”还有很多内容——加大卫生间使用面积,对地铁车站周边有医院、儿童乐园、大型交通枢纽的,在站内增加独立母婴室;有条件的卫生间,都设置了儿童洗手台;卫生间采用自动与手动双模式冲水;每个蹲坑上面单独设置净化除臭装置和照明;卫生间增设排风口并加大排风频率,提高风道、机房的装修标准,通过中效过滤、净化杀菌等措施改善车站卫生间空气品质;设置用于放置乘客随身携带钱包、钥匙、手机等小物件的小置物区;根据各站具体情况考虑设置用于放置市民随身书包、挎包等大物件的大置物区;单独设置无障碍卫生间,并设置按钮式开关控制电动门,电动门设有防夹功能,同时设置紧急呼叫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厕所革命”,地铁5号线建设中还有很多“温情建设”——车站在主干道两侧及路口对角均增设无障碍电梯,提升载重标准,电梯门厅增设夜间照明,更方便特殊人群及老年人进出站及过街;在原无盖出入口附近设置三棱柱进行出入口指引的基础上,增加在有盖出入口附近设置三棱柱;出入口增设夜间景观照明,增强车站出入口夜间指引效果;全线增设32个过街通道,其中在剑南大道沿线9个车站共设置11个过街通道。(图据成都轨道建设公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