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引领消费新趋势,这届消费者更愿为文化和设计买单!

2021-11-12 18:10:49来源:MORE大数据工作室编辑:高敬

印着“中国”字样的外套月销过万,故宫口红、三星堆书签等文创产品走红……11月12日0点,天猫双11总交易额定格在5403亿,“国潮”品牌也在这一次的购物狂欢中迎来了消费者的青睐。为洞察“国潮”消费倾向,川报全媒评论理论部联合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推出《双十一“国潮”消费问卷调研》。

本次问卷调研主要面向四川地区的网友,共计收回有效问卷507份。

一、“90后、00后”成“国潮”消费主力军


在接受调查问卷的507人中,90后占比为48.13%,00后占比为32.94%,90后、00后成“国潮”消费主力军。

二、 “国潮”消费者更愿为文化和设计买单


什么是“国潮”?对“国潮”的定义暂无统一说法,是具有“中国风”元素的国货,还是本土设计师开创的国产潮牌?在《双十一“国潮”消费问卷调研》中,有29.75%的受访者认为“国潮”就是有“中国风”元素的国货,27.34%的受访者认为“国潮”就是国产潮牌,24.86%的受访者认为“国潮”是有“中国风”元素的潮牌。受访者对“国潮”的定义虽有所差异,但均包含了“中国”“文化”等内涵。


从受访网友对“国潮”品牌的认知度来看,李宁、鸿星尔克在“国潮”领域的大众认知度较高,占比分别达26.3%、10.27%。


“国潮”引领消费新趋势,“国潮”消费者购物倾向也发生了些微变化。数据显示,购买“国潮”产品时,24.87%的受访者关注 “国潮”商品的文化元素,23.58%的受访者注重商品的设计,23.38%的受访者则注重“国潮”商品的质量。与传统的货比三家、追求性价比不同,受访者在选择“国潮”商品时,更注重产品的文化和设计。

三、“国潮”消费适中,37.43%网友购买了鞋帽服饰类“国潮”产品


问卷显示,在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节,购买“国潮”商品花费500元内的受访者占比为51.51%,花费500元至1000元的受访者占比为22.13%,整体消费适中。


从“国潮”商品的类型来看,消费者购买的“国潮”商品超过半数(57.53%)集中在鞋帽服饰、文创产品领域。

出品方:

川报全媒评论理论部

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

制作团队:熊筱伟 李媛莉 黄爱林 何涛 吕紫倩(实习) 李倩倩(实习) 佘梦雨(实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