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彩虹行动”启动 科学呵护每双眼

2021-12-31 18:30: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2021年12月31日,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公益项目“彩虹行动”启动仪式在青羊实验中学举行,民盟成都市委员会、成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青羊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彩虹行动”启动)

民盟成都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何立新介绍,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公益项目“彩虹行动”是由民盟成都市委会指导发起,特邀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参与支持的一项重要公益项目,也是民盟成都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体现。

据悉,“彩虹行动”将以学校、街道和社区为单位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系列公益项目,为3-18岁儿童青少年提供标准化屈光发育档案、近视预测和防控等专业眼科医疗服务;捐赠《眼科防控近视家庭科普手册》和近视防控技术服务包;共同创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机构、街道、学校、社区”;免费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预防宣讲专家进校园、妈咪课堂、“小小眼科医生”职业体验、阅读照明空间体验活动,加强儿童青少年对眼健康的自身保护意识,提升对眼科医生的职业认知,促进家庭近视防控责任,培养儿童青少年科学用眼习惯,引领近视防控科学普及和宣传,营造全民防控氛围。启动仪式上,该公益项目承办眼科机构向青羊实验中学、草堂小学子美分校、同辉(国际)学校、市六幼蔡桥园区和天府幼儿园万家湾分园捐赠了总价值43万元的近视防控技术服务包,专业服务内容多达20余项。

现场相关负责人透露,“彩虹行动”还将陆续走进区县学校、街道和社区开展系列公益活动,充分发挥医疗机构的专业优势,引导家庭主动提高科学建立屈光发育档案的认识,培养孩子良好的科学用眼习惯,倡导科学预防,让孩子不近视或晚近视,防控制轻度近视向高度近视发展、高度近视病理化发展,积极营造全社会参与,共同科学呵护孩子视力的氛围。

(“彩虹行动”公益项目承办眼科机构向青羊实验中学、草堂小学子美分校、同辉(国际)学校、市六幼蔡桥园区和天府幼儿园万家湾分园捐赠近视防控技术服务包)

现场为孩子们提供眼科检查的品见眼视光门诊主任李小寅医生表示,近视,一方面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另一方面,越早发生近视,将来发生高度近视的可能性就越大,而高度近视会增加视网膜脱落、眼底黄斑病变等并发症发生概率。李医生建议,孩子三岁左右要跟着爸爸妈妈学会辨认视力表,定期做专业眼科医学检查,建立孩子专属的屈光发育档案,形成儿童青少年眼健康预防监测系统,是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近视预防手段。

(小儿眼科专家李小寅医生呼吁青少年儿童应积极建立标准化屈光发育档案,努力达成“近视人数少一点、发生晚一点,度数低一点”)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学习科学的用眼知识、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家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视预防,需要从小做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