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这样吃营养又健康!营养师给你四大吃“糯”提示

2022-02-15 16:00: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杨丹 何嘉琦

“汤圆热,花灯俏,又是一年元宵到”

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

人们有吃元宵或汤圆的习俗

 

 

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元宵(汤圆)

我们如何吃得健康又营养呢?

为你送上“元宵节美食健康指南”

更有福利放送

等你来赢取美味好礼

 

“元宵和汤圆这对好朋友,它们外皮都是用糯米粉制成的,主要区别在于馅料、制作方法以及烹饪方式的不同。”成都三六三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卢蕾表示,元宵的口味以甜味为主,无论是最早的黑芝麻馅或是如今的豆沙、玫瑰、花生等馅料,最经典的还是甜味。

 

 

汤圆的馅料口味五花八门,甜的、咸的、肉馅的、素馅的,豆沙味,花生芝麻味等都有。烹饪方式上,汤圆一般是水煮,而元宵可以水煮,也可以煎炸。

 

营养师给你四大吃“糯”提示

 

1.尽量选择正规的销售场所进行购买,购买时还应仔细观察产品的外观形态等。选购速冻元宵(汤圆)时,应选择包装完好,包装袋内冰渣不多,色泽均匀、鲜亮,没有明显粘连,形态完整,没有裂口、明显裂纹或脱粉现象的产品。

 

2.吃的时候要适量,常规大小的元宵(汤圆),馅料为芝麻、果酱或是肉类等,建议大家食用四至六颗为宜。由于元宵(汤圆)是糯米粉做的,糯米为支链淀粉,升血糖效应较高。馅料含有大量油脂或者糖分,属于高油脂、高糖食品,热量较高。因此,患有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三高”人群应尽量少吃或不吃。我们吃完后,可以散散步消消食,以消耗这些热量。

 

 

3.为减少热量,食用汤圆最好以开水煮食,避免用油炸的方式,同时可搭配摄入一些新鲜的蔬菜,均衡搭配,营养更加全面。

 

4.小孩、老人在食用元宵(汤圆)时,要特别注意。建议小口进食,细嚼慢咽,不要一口吞,以免烫伤食道或噎住。

 

大厨为你烹“糯”支招

 

汤圆好吃,但很多人煮汤圆时遇到难题了,怎么煮才能不会破皮?除了吃汤圆,元宵佳节也少不了一顿丰盛的团圆饭。如何搭配,烹饪出营养均衡的美食?

 

别急!大厨为你烹“糯”支招

煮元宵:煮之前,元宵放进急冻冰箱速冻30分钟后拿出,沸水下锅,煮一分钟后,转入小火煮到浮起来后,再煮一分钟就可以了。

 

煮汤圆:要用温水下锅。不要用勺子搅拌,轻轻的晃动锅,直到汤圆飘上来,点两到三次水。不要用大火煮,要用文火煮汤圆。捞的时候用勺子,不要用漏勺。

与你分享一道“橙心如意”菜谱 

食材:鸡胸肉、玉米粒、胡萝卜、青豌豆、蒜、橙子、苹果、鸡蛋

 

调料:李锦记薄盐生抽、李锦记海鲜酱、李锦记鸡粉、盐、白糖、淀粉制作

 

步骤:

1.鸡胸肉切成0.5-1cm小块,用盐、鸡粉、糖、蛋清腌制备用;

 

2.胡萝卜切粒、和玉米粒、青豌豆一起焯水备用;

 

3.调汁:将盐、白糖、李锦记海鲜酱、薄盐生抽、鸡粉、少量淀粉调好汁水,蒜切成蒜末备用;

 

4.橙子切成提篮状,掏去果肉备用。苹果切片摆成如图造型;

 

5.锅中加油烧制四五成热,蒜末炒香,倒入提前腌制好的鸡胸肉炒散,加入提前焯水的胡萝卜、玉米和青豌豆进行翻炒,最后加入调好的汁水进行翻炒,起锅装入挖好的橙子中即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