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首届华西妇幼论坛线上召开

2022-02-25 18:57: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杨丹 何嘉琦

为进一步推动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加强学术交流,2月24日-27日,“首届华西妇幼论坛”在线上召开。本次论坛由四川省优生托育协会主办,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协办,业界知名专家学者聚首云端,共同交流妇幼医学最新理念与技术、科研管理与创新实践、临床疑难问题与对策等,充分展示妇幼健康领域内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学术成就。

2月25日,论坛开幕式通过网络直播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司宋莉司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华西二院在四川省乃至西南地区妇幼医疗卫生战线上的积极作为,此次华西妇幼论坛贯彻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为助推我国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贡献力量。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希望妇幼医学工作者加快协同创新引领卫生健康事业新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在备受瞩目的开幕式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马丁教授阐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看中国妇科肿瘤的现状及挑战,为从事妇科肿瘤临床和科研工作者带来精神盛宴,促进学科交流与交叉合作。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王天有教授讲授了后疫情时代的儿科学建设,提出儿科学的发展不应仅仅局限于疾病的防治,而应该结合新技术、大数据及信息手段为儿科日后高质量发展指明新方向。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黄荷凤教授带来《儿科遗传病的基因检测和家庭再生育策略》的精彩讲演,指出现阶段我国生殖健康形势严峻,如何解决遭受出生缺陷家庭的困扰,让每个家庭都有健康的孩子,她呼吁应围绕国内外最新再生育技术,加强妇科+儿科多学科合作,共同努力来克服遗传病的发生。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首席专家陈子江教授讲授了辅助生殖技术在阻断出生缺陷的临床应用,阐释了如何避免出生缺陷不良妊娠结局的一个发生和尽早进行一个预警。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院长孙锟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赋能基层儿科医生听诊能力提升,推进基层医生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他阐释了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听诊基础技能培训相结合,开展整合式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医生心音听诊技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先天性心脏疾病意识普及与推广,旨在提高基层医生对于先天性心脏疾病的筛查和诊治能力,提升基层儿科心血管专科队伍的能力水平。

本次华西妇幼论坛围绕发育与疾病前沿医学、妇产科儿科各专业、妇幼保健、科技管理及妇幼健康产业等主题,经过数月充分酝酿、精心筹备,力求促成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珍贵的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尽管因疫情原因,论坛调整为线上举办,但精彩程度丝毫不减——知名专家、学者、管理者云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特聘专家、妇幼相关学科带头人,多层次、多角度展开全方位跨界交流,论坛起点高、规模大,1个主论坛和30个分论坛在线联袂献上持续三天的精彩学术盛宴。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直播,包含了西藏地区等各基层医护人员在线收看。2月24日的首届华西妇幼论坛——管理篇点击超过7.7万人次。2月25日主论坛开幕点击超过5.5万人次。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及深化多方交流与合作,开拓在妇幼医疗、保健、科研、管理、健康产业领域互联互通的新局面,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注入新的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