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邻水县打响反腐攻坚战:零容忍惩腐败 120多名党员干部受处分

2015-05-17 08:13: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刘川 王诗侠

广安邻水县打响反腐攻坚战——

5月,才到任3个多月的广安市邻水县财政局长杜宜胜感到肩上担子很重,除了日常工作,他还要对系统内的腐败问题“做手术”。

通过深入剖析包括前任财政局长张文在内的3名财政系统干部腐败案,杜宜胜发现,作为专业性很强的部门,财政部门以前在党建上重视不够,缺少自身监督。“有权不能任性”,杜宜胜正在思索接下来建立一整套规范的规章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以一系列腐败案为实例,邻水县创新体制机制,全面开展剖析和警示教育,筑牢“防火墙”,打响反腐倡廉攻坚战。

剖析反思:

腐败案件频发原因何在

近年来,广安市和邻水县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2013年邻水县立案案件超过100件,2014年达到126件,120多名党员干部受到处分。

邻水县纪委用好反面典型这本活教材,开展反面警示教育。

小节失守是发端、权力观不正是根源、道德沦丧是关键……通过对邻水县委农办原主任廖小旭贪污腐败案件的剖析反思,邻水县纪委发现,除了廖小旭的个人主观因素外,还存在过分集中的权力带来可乘之机、人情关系为大导致制度未严格执行、资金拨付周期长存在管理漏洞等客观原因,最终造成了编制只有五六人的“小衙门”藏匿“硕鼠”。

邻水县纪委运用邻水廉政网发布诸如廖小旭之类的典型案例,在《邻水廉政》报上开展正反面典型宣传警示。同时利用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播放《忏悔录》、《阳光下的黑幕》等警示片,用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教育人。“去年椿木乡经历了反腐风暴,包括乡党委原书记余波、乡长林小川在内,领导班子7名成员中有4名落马。”邻水县椿木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耀文说,新任领导班子分析腐败案件找根源:主要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遵守法律法规、党纪政纪等停留在表面…

警示教育:

抓住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

在警示教育中,邻水县抓住的是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国家公职人员这个主要群体。

2013年以来,邻水县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县委中心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讨论学习会7次,邀请中纪委巡视员邵景均、天津市委党校教授毛元生等开展专题报告,同时推行会前学纪学法制度,加强交心谈心工作和廉政谈话工作。“我们发放了《忏悔实录》等警示教育读本800余册,编印了《警示教育》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读本2000余册,发放给全县各级党员干部。”邻水县纪委常委冯川说,邻水县还扎实抓好“节前教育”,在重大节假日到来之际发送“廉洁短信”。

2014年以来,邻水县利用LED显示屏,在交通干线、休闲广场等投放公益广告100余条,组织开展“廉洁文艺”专场演出30场次。同时加强新闻舆论监督,在县电视台开设专栏,播放廉政警示教育片等。

纪委和组织部门也在联手反腐。“组织部门要从源头上堵住‘带病’提拔,提名、考察等阶段更为严格。我们为考察阶段的干部举办了多期培训班和主题班,案例警示每期必讲。”邻水县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甘友全透露,接下来,邻水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还将在腐败案件案发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常态化。

声音

身边的反腐案例更有说服力

邻水县椿木乡党员代表寇关寿:我在村上开了一家杂货店,有时与人聊天时听说某某又被查了。因为乡镇很小,都是认识的,以前总感觉反腐败与老百姓关系不大,现在看到一些身边的案例,才真实体会到什么是“老虎苍蝇一起打”,同时也感受到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和力度。大家都说监督是能起到作用的,反腐不是“说起耍的”。有了这些反面典型案例,老百姓会更加主动地监督党员干部。

本报记者 刘川 王诗侠

    编辑推荐